第10版:城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烟台芝罘区:
社区工作成“香饽饽”
本报记者 王金虎

日前,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官方微信公众号“芝罘湾畔”发布社区工作者招考公告,点击量很快过10万,报名者踊跃。

“待遇低,压力大,琐事多”的社区工作岗位,咋一下成了“香饽饽”?“社区工作者在这有奔头。”芝罘区大海阳路社区党委副书记马菲菲说。

烟台市芝罘区在山东省率先出台《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试行)》“1+3”制度文件,针对社区工作者职业特点,构建涵盖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薪酬体系等7方面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全面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为社区工作者成长搭建起“全链条”职业发展体系。

社区工作者是城市社区治理和服务的主力军,他们的服务质效直接关系到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芝罘区按照“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择优录用”原则,打破身份、行业、地域限制,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并对具备助理社会工作师以上职称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提升素质门槛,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学历要求提升为全日制本科。

近年来,芝罘区118个城市社区招聘了420名社区工作者,今年新招录了190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60%。加强日常管理,建立社区工作者信息库,对正职实行组织部备案管理,为社区工作者从严选任“立规矩”。

“自芝罘区三岗十八级工资制度实施以来,我们的工资都有所提高。”马菲菲2016年毕业后考入社区工作,办法实施后,她被定为5级岗位,工资大幅提升。

芝罘区建立社区工作者基本报酬与岗位等级相对应并定期增长机制,形成完整配套的职业发展体系,使每个社区工作者在工作年限增加、岗位提升、能力素质提高后,岗位等级和薪酬待遇随之提高。

“虽然比以前更忙,但大家忙得更有劲了。”在马菲菲看来,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办法出台后,不仅待遇有所提升,晋升渠道也大大拓展,这份职业越来越有奔头。

芝罘区着眼打破职业晋升“天花板”,对全区社区工作者队伍统一管理、统筹使用,为社区工作者搭建全方位、多层面培养使用平台,让每个人对职业发展都有奔头、有目标。“全链条”职业体系下,芝罘区社区工作者队伍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百姓脸上的微笑,就是最生动的写照。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