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宿迁:
四大行动促进精准就业
本报记者 蒋 波 通讯员 侯苏雨

“主要做食品包装,工作不累,基础工资按天算,每天70元,此外还有绩效工资,多劳多得。”12月5日,正在江苏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兴呱呱瓜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忙碌的村民周蜜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影响,今年没能出去打工,多亏人社部门提供的就业帮扶项目,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收入不减少,上班还更方便。

“几张桌椅、几顶帐篷,宿迁宿豫区‘天天微招聘’一出摊便受到欢迎,原因就是简单方便实用。”在宿迁市宿豫区千鸟园广场上,不少求职者正在与企业对接洽谈。宿豫区人社部门负责人介绍,除了微招聘外,今年以来,该区还通过实施开展基本信息摸底调查、“线上+线下”招聘、精准培训、失业人员再就业等“四大行动”,促进城镇劳动者充分高质量就业。前三季度,宿豫区新增城镇就业人数4300余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位列宿迁市第一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宿迁稳就业工作带来了挑战。面对劳动者就业难、企业用工荒等问题,宿迁不断寻找解决方案:组织重点企业赴乡镇招工;搭建招聘云平台、开通线上专场招聘“直通车”,全力推动“24小时不打烊”线上招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全面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也是宿迁“稳就业”的重要途径。“公司正常开展技能培训,我们参加培训考核合格后就可以获得技能证书。”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职工许新潮告诉记者,“对员工来说,获得证书后不仅每月增加400元薪酬,而且在内聘选拔、晋升等方面都予以优先考虑。”

为进一步深化职业资格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宿迁率先在大型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认定工作。目前,宿迁市共纳入评价认定企业65家,涉及50个职业工种,评价人才7.09万人次。

稳就业,更要“稳”住职工薪酬,宿迁全面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我已经在各种建筑工地工作了近10年,以前打工都是每月给点生活费,工资年底才能结算。快到年底时,我们最害怕的就是工地‘赖账’不给钱。”市民李伟告诉记者,“现在我完全不用担心欠薪问题,工资每月结清,我们干得很踏实了。”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