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法治建设全面提挡加速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第二督察组赴内蒙古开展实地督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日前,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对全国8个省份启动实地督察,重点聚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此次督察聚焦“关键少数”,聚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重点领域执法、化解矛盾纠纷等情况。

记者随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第二督察组对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实地督察。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民营企业、访谈干部群众、明察暗访……督察组通过多种方式,全面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法治建设情况。

通过此次督察,进一步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将法治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体建设,与时俱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看到,这里入驻了30个政府部门,可办理553项事项。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务大厅基本实现“一窗通办”,并将服务链条延伸到乡、村两级。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区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法治政府建设步伐明显加快,行政审批效能进一步提高。其中,相关举措包括:以严格的清单管理推动简政放权;严格落实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自治区本级行政权力压减71%,实现权力“瘦身”;解决乱收费、政务失信、审批低效问题,要求新官必须理旧账;推进减证便民,自治区本级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现“32证合一”,申请材料平均压减15%,办理时限平均缩短30%,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从24类压减至10类。

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内蒙古自治区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6项措施。特别是今年以来,依法强化疫情防控,出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治保障的实施意见》,推出依法防控疫情常态化工作“十项举措”,紧扣“六保”“六稳”,推动行政执法由应急管理向支持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转变。

督察期间,督察组深入多家民营企业,同民营企业家、企业管理人员开展交流座谈,详细听取他们反映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大家关于强化法治保障、保证市场公平竞争、坚持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等方面的具体建议,都被督察组一一记录,并反映到工作报告中。

在推进城市管理“大数据”“网格化”“路长制”建设基础上,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突破管理体制,成立多部门组成的“赛罕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领导小组”,协调解决部门之间交叉管理、权责不清、标准不统一等严重影响城市管理执法方面的问题,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颁布《内蒙古自治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条例》,赋予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自治区政府以赋权清单形式,将99项执法权力下放到基层。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大力推进交通运输、农牧业、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市场监管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自治区层面仅保留交通运输和生态环境保护2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在设区市与市辖区、盟与盟行署所在旗(市)只保留1个执法层级,12个盟市执法机构由426支减少到147支,精简率达65%。

智慧司法增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法律服务力量分布不均衡、法律服务人才资源匮乏等,仍是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一个弱项短板。如何解决?这是督察组关心的问题之一。

2018年5月份,内蒙古自治区举行了全区“法治乌兰牧骑”启动暨授旗仪式。目前,全区116支专业“法治乌兰牧骑”队伍授旗仪式已全部完毕,全区“法治乌兰牧骑”已组织法治文艺演出120余场。

为进一步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创新开发4K智能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电视终端和司法智能终端,整合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大厅、12348热线平台、12348内蒙古法网、内蒙古掌上12348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增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其中,在4K智能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电视终端,“想看的、想选的、想问的”三大板块让群众手持遥控器就可以查询法律法规、选择法律服务资源、查阅经典案例、与律师面对面咨询、调解多方矛盾纠纷,享受蒙汉双语法律服务。

司法智能终端将司法所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安置帮教、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职能集于一个界面,工作人员手持司法智能终端,可以随时随地办理业务,实现数据实时采集、业务实时办理、社区服刑人员精准管控、执法全程留痕、服务管理实时量化考核,被称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移动司法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内蒙古自治区还利用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平台开展自治区本级及地市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共收集考核指标填报数据20万余条,并对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数据做实时统计;开展远程仲裁案件、行政复议案件远程庭审等。

有关负责人介绍,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平台,是法治政府建设智能化一体平台中的子平台之一。我们将从8个方面分解为129项措施、231项建设成果,全部纳入智能化一体平台的五个子平台,用信息化手段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行政审判监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行政审判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助推器”,也是督察组从司法角度考量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维度。

2020年6月份,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了《2019年度兴安盟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2019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督察组了解到,兴安盟法院在突泉县人民法院和科右中旗人民法院探索实行行政案件交叉管辖。也就是说,按照有利于原告诉讼的原则,指定被告所在地以外的另一辖区基层法院审理案件。交叉管辖在一定程度上破除了地方行政机关的干预,保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既促进了司法公信,也促进了依法行政。

在行政效率导向下,程序合法容易被忽视;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后迟迟不予答复;有的行政机关在答辩期内没有提交答辩状和相关证据;在行政处罚类案件中,证据制作与保存不规范等,这些是兴安盟法院在办理行政案件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对此,法院提出建议: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实质性解决机制。具有相应职权的政府机关或执法部门应依法履职,不能由上级代行下级政府或者本级政府代行职能部门的职权,严格遵循法定程序,不能以文件代替法律法规,不能以行政命令代替法律规定的强制执行权,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申辩权。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