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惠不断加码,冰雪游、避寒游热度持续上升——
这个冬季,旅游市场不寒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 雪
11月26日,在乌鲁木齐县的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小朋友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滑雪。据介绍,入冬以来,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县境内的滑雪场、天山大峡谷风景区等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新华社记者 王 菲摄

要问现在网上谁最红?相信很多人会脱口而出——丁真!

丁真火了,连带着他的家乡四川甘孜州一起受益。去哪儿网数据显示,自11月16日起,以甘孜康定机场、亚丁机场为目的地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近两成,酒店预订量也较去年同期增长111%。

其他地方见状不甘寂寞,纷纷下场,邀请丁真来做客,其实是借势营销自己的旅游资源。

这个冬季,旅游市场不寒冷,一场“抢人”大战已经开始。

优惠一波接一波

丁真走红后,成了家乡的代言人,拍摄《丁真的世界》,带人领略甘孜的山山水水,那里清澈纯净的高原风光让人心驰神往。

甘孜州政府不仅就此开展了一波接一波的宣传,更是务实地推出了多项政策吸引游客。据介绍,今年11月15日至明年2月1日,该州67个A级景区对广大游客实行门票全免政策,还包括酒店半价、机票打折等活动。为方便游客选择,紧扣“赏冰雪、浴温泉、沐阳光、观花海、探秘境、享康养”冬春旅游主题,甘孜州还特别推出了10条冬春精品旅游线路。

不仅是甘孜州,全国其他地区也不甘落后,纷纷推出惠民大礼包。例如,广西有关部门宣布,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广西4A级以上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免费或五折开放,并推出文化旅游演艺、夜游和主题公园项目优惠,以及航空机票优惠等多重文旅优惠措施。山东启动为期近4个月的2020“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推出532项重点活动、305项惠民措施,以及300多项冬季特色优质产品……

同时,各类商家的折扣力度也不断提升。每年11月下旬到12月,是传统的出游淡季,为了吸引游客消费,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等商家往往会推出促销活动,无论是跟团游还是一日游、景区门票等都会有很大的折扣。不仅如此,机票价格、酒店价格等也处于一年之中的低谷。以北京往返成都的机票为例,目前只需要千元左右,甚至不及高峰时期的单程价格。

此外,为了进一步激活市场人气,商务部不久前还表态,将指导各地抓住岁末年初消费热点和重要时段,结合冬季冰雪、春节团圆、度假休闲等元素,开展商旅文体融合、线上线下结合的促消费活动。

优惠一波接一波,消费者受益不少。“这个时候出去玩,人少、便宜,值得把年假安排上。”北京游客王帆说。

从今年“十一”黄金周情况来看,旅游消费的信心已经恢复。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城乡居民出游意愿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业内专家预计,国内将会迎来一个市场繁荣有序、供给丰富安全的旅游冬季档。

冰雪旅游渐升温

天气渐冷,不少地区已降下初雪。冰雪,是冬季旅游特有的主题。11月份以来,冰雪旅游逐渐开始升温。

特别是在东北三省,滑雪节、冰雪嘉年华、冬捕文化节……通通都已安排好。“雪界”新人也纷纷发力,内蒙古阿尔山市的冬季旅游推介会开到北京,向人们展示那里的优美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冰雪资源;新疆知名景区喀纳斯也筹备起多项旅游活动;河南郑州针对旅行社推出游客招徕奖励政策,联合省市文旅、体育等部门举办冰雪文化节……

中国旅游研究院韩元军博士表示,今冬冰雪旅游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国内雪场出现“报复性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但值得注意的是,增长会出现区域性特征,配套成熟的目的地型雪场,以及消费能力强、城市周边的休闲娱乐型雪场游客人数将会增长较快。

李晨是河北崇礼雪场的一名滑雪教练,还在当地开了一家餐馆。“上个雪季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提前结束,这个雪季我希望把损失补回来。”李晨说,近年来国内冰雪运动氛围越来越好,不仅有一大批冰雪运动爱好者,还有很多普通人开始把雪场当作周末休闲的好去处,“上个雪季大家没有尽兴,再加上国外雪场因疫情没法去,这些需求都会转移到这一季的国内雪场”。

据了解,目前国内主流雪场已在11月中上旬相继开业。携程数据显示,随着雪场开放,滑雪旅游线路从11月下旬开始越来越热,人气增幅超过300%,目前人气目的地集中在黑龙江、吉林、河北等地。

从产品来看,各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平台均已推出滑雪跟团、自驾游、一日游等产品,此外,滑雪套票、课程教练等产品相比往年更加丰富。

从价格来看,国内热门冰雪旅游目的地周边酒店价格已出现上涨。对此,旅行社销售人员建议,有时间的游客可以选择在年底前出行,到了元旦等滑雪旅游高峰期,价格上涨会更加明显。

“避寒游”仍是主角

有人喜欢北国的千里冰封,有人则喜欢南方的温暖天气,和“冰雪游”相对的“避寒游”一直是冬季旅游市场的主角之一,海南、广东、云南等都是传统的热门目的地。

山东济南的尹筱燕正在为自己的父母选择旅游度假产品,“马上年底了,想让辛苦一年的父母好好休息一下,三亚、珠海都在我的选择范围之内”。

“银发族”是冬季“避寒游”的重要消费力量。老年人时间自由,对价格相对敏感,适合冬季错峰游,南方气候温暖、植被丰富,适宜老年人户外活动,因此“避寒游”受到他们的青睐。

和年轻人出门喜欢自由行不同,很多老年人依然把跟团游作为首选。眼下,很多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平台都适时推出了针对老年人的旅游产品,如主打广西桂林、阳朔、巴马的长寿养生探秘游,主推体检、康养项目的海南博鳌游等。

“我今年自己尝试了一下定制游,感觉不错,正在考虑让父母也体验一下,按照他们的喜好和需求安排行程和服务,既省心也安心。”尹筱燕说。

目前,很多商家面向老年群体推出定制游,希望带给他们不同以往的品质体验。相关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国内定制需求同比增长75%,恢复并且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特别是国内的高端定制需求增长300%。此外,一些10人左右的精致小团游、私家团产品也日益受到市场欢迎。

对此,专家表示,私密性和量身定制是定制游最大特点,受疫情影响,人们对出行安全要求更高,定制游不和陌生人拼团,服务更加有针对性,因此在今年成为成长较快的细分领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