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王佳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从改革思路和政策发力点上看,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首先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破金融保险、电信通讯、铁路运输、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进入壁垒。消除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在用地、税收、科技创新、金融、要素价格等方面的不合理政策差异。鼓励在规模和服务质量上具有比较优势的生产性服务企业实施跨行业甚至跨地区兼并重组战略。此外,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把握住国际服务产业转移的机遇,引导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加大资金扶持,设立由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两业”深度融合专项基金,对融合发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等给予支持。

董登新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构建A股稳定长远运行格局

目前,A股市场既不差钱,也不差机构投资者,差的是长期资金。只有保持一定量的长期资金流入,让更多资金在资本市场合理配置,才有助于A股市场形成真正的“长牛”“慢牛”,构建稳定长远的运行格局。当前,我国中长期权益类产品还有所欠缺,建议进一步加大中长期权益类产品发行力度,加强与境外机构研发合作,引导更多家庭财富配置权益类资产。股民不必亲自去股市“搏杀”,交由专业机构打理资产,从而获得市场的平均收益率或者更高收益。

王一峰

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

11月30日,央行再次开展200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央行在月末时点投放MLF,具有临时性特点,受信用违约事件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在月末效应影响下,大行资金融出也相对审慎。央行希望通过MLF临时性投放引导大行加大流动性支持力度,助力资金面平稳跨月。12月份是传统财政支出大月,这将助力流动性改善,预计12月份面对6000亿元MLF到期,央行仍将采取等额或小幅超额续作方式,短端资金利率和利率走廊有望继续维持稳定。

短端资金利率有望继续维持稳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