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鹰潭:
聚焦关键点 创“四最”环境
本报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郭钦明

初冬时节,位于江西鹰潭市高新区的江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上引炉火光耀眼,机械臂“吐”出一颗颗铜球,装运车忙碌穿梭,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而就在几个月前,公司总经理徐一特还在为资金缺口急得挠头。

鹰潭市政府部门送来的“红包雨”解了徐一特的燃眉之急:加急办理发放3000万元贷款,政府垫资购买总价值2300多万元的铜原料,延期缴纳各项税费……一系列的帮扶政策让徐一特给当地政府打出了主动贴心、周到细致的五星好评。

今年以来,鹰潭把加快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政府”建设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举措,加大“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在提升服务意识、服务质量上“作示范、勇争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建设‘五型政府’的关键点在服务,落脚点在发展。”鹰潭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敏告诉记者,鹰潭聚焦项目建设、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等领域,通过部门找、企业提、群众议、暗访查等方式,找到企业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建立清单、限期解决、责任到人,同时刀刃向内推进自我革命,应放尽放、管住管好、优化服务,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

铜产业是鹰潭的传统支柱产业。受疫情影响,当地铜企业普遍存在资金不足、产能受限的情况。为此,鹰潭向全市661家工业企业派驻218名帮扶特派员,创新实施铜供应链金融业务,通过国有工业控股公司垫资50亿元为授信铜加工生产企业购买生产原料,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同时,市财政专项资金还免费发放700万元铜产业创新券,供企业向科研机构购买科技成果或技术研发服务,一批重大技术的突破使多家企业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今年前三季度,鹰潭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4.9%,增速均位列江西省首位。

在鹰潭市行政服务中心,前来申请注册的鹰潭市九九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洋也对政府服务给出了五星好评。“过去企业注册各种证照程序繁多,要到处跑,耗时费力,”王洋说,“现在只需要填一套申请材料,跑一趟就搞定了,真是便捷高效。”

服务办事再提速,行政审批再简化。鹰潭在江西省率先推行“一照含证、一链办理”改革,企业注册基础信息一次提交,设立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等开办流程时长由原来21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率先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窗综合办理,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市本级627项事项实现“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延时服务实现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