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匈牙利期待更多中国留学生
本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图为“中东欧文化教育中心”揭牌仪式暨《留学匈牙利》新书发布会活动现场。
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供图

“匈牙利高校教育水平在时代进程中不断发展,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强,我们欢迎更多中国学生到匈牙利来留学。”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国务秘书帕克塞·托马西奇日前在由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举办的“中东欧文化教育中心”揭牌仪式暨《留学匈牙利》新书发布会上这样说道。此活动以跨国连线的视频会议形式,在布达佩斯和北京同步举行。

高等教育资源丰富

匈牙利有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和优势专业学科,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前来就读,正日益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目的地国。

匈牙利历史上曾产生过15位诺贝尔奖得主,世人熟知的魔方、维生素C、圆珠笔、安全火柴、全息照相术以及Basic计算机语言、微软WORD和EXCEL应用等,都与匈牙利人有关。

匈牙利是裴多菲、李斯特等文学和音乐巨匠的故乡,还培育出利奥·西拉德、冯·诺伊曼、冯·卡门等核物理、现代计算机和航空航天领域先驱。同时,匈牙利还是成绩出众的体育强国,人口数量在世界排名第92位。

匈牙利科学院院士、罗兰大学校长拉斯洛·波西说:“匈牙利取得了杰出、世界认可的成就,这些成就的背后是匈牙利不断创新和进步的高等教育和科研机构。”

《留学匈牙利》中文版作者张伟表示:“匈牙利国家虽小,却一直散发着文化、教育和体育强国的独特魅力,对人类文明也作出过重要贡献。没有独特、优质的教育方法是难以想象的,这也是匈牙利能够吸引世界留学生目光的原因。”

在《留学匈牙利》一书中,介绍了包括罗兰大学、佩奇大学、考文纽斯大学、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李斯特音乐学院等20多所匈牙利知名大学。

匈牙利政府为推动匈中两国高等教育合作、留学生培养以及推进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特别成立了中东欧文化教育中心,目前已在北京、太原和南昌设立了3家分支机构。

“匈牙利高等教育基础资源良好,医学、艺术、经济、物理、生物化学等专业学科在国际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将匈牙利良好的教育资源介绍给中国,推动两国在文化教育领域深入合作,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中东欧文化教育中心办公室总负责人高东红说。

教育合作不断深化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匈牙利经济增速一直处于欧洲领先地位,2019年GDP增速达到4.5%。在《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匈牙利在全球141个经济体中位列第47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19年发布的报告中称,匈牙利经济发展好于预期,是2018年欧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匈牙利经济近年来一直保持4%左右的增长速度,其中一个增长点就得益于对科技创新的大量投入和提前布局。奥迪、奔驰、宝马、博世、三星、通用电气、IBM、西门子、华为等国际大公司与匈牙利高校开展合作,部分公司选择在匈牙利设立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匈牙利已经成为欧洲知识创新中心之一,人才培养正成为创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表示:“匈牙利高等教育在许多领域内都能提供世界一流的教育培训。目前,匈中两国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好,只有相互关系牢固,才能确保有效合作得以长期维持。”

虽然匈牙利官方语言是匈牙利语,但作为欧盟国家,众多高校中大多开设有英文授课、面向国际学生的专业。中国驻匈牙利使馆文化参赞王峥表示:“匈牙利与中国长期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在中东欧国家中始终走在前列。在此背景下,中匈教育合作的大门相互敞开,互动频繁,不断深化合作。我们期待中匈教育合作达到新高度。”

中匈文化教育合作力度大,成果显著。匈牙利现有5所孔子学院,在布达佩斯建有12年制、从小学到高中的匈中双语学校,匈牙利在北京的匈牙利文化中心建有柯达伊音乐教学站,中国是匈牙利所有驻外文化机构唯一设立柯达伊音乐教学站点的国家。同时,在匈牙利国家银行支持下,上海复旦大学与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合作设立了EMBA双学位课程,这是中国在中东欧国家合作设立的第一个EMBA项目。中匈两国还努力推动在匈牙利建设中国大学的计划。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