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中国卫星通信倾注一生
——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第五十四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孙晨华

本报记者 曾诗阳 常 理

30多年来,卫星通信融入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第五十四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孙晨华的生命,她深度参与我国宽带、移动、抗干扰卫星通信全体系研制建设,是我国卫星通信领域的带头人之一,为实现我国卫星通信由依赖引进到独立研发、中国创造的重大转型作出了突出贡献。日前,孙晨华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卫星通信领域,欧美国家比我国起步早了几十年,市场长期被国外垄断。孙晨华下定决心,要研制出自主可控系统,让中国卫星由弱变强。她和团队自主创新研制宽带点对点向多点组网、单波束向多波束组网、单星向多星组网的三代系统,使我国在该领域由跟跑到并跑,再到某些方面能够领跑世界先进水平。

此外,孙晨华主持研制了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速率宽带网状组网卫星通信系统,实现了256个站同时在线,16Mbps单网吞吐量,地球站单波束单跳约5000公里的第一代宽带组网系统能力,结束了我国同类系统全部靠进口的历史。

回顾攻坚历程,困难数不胜数。“吃不了苦,耐不住寂寞,坐不了冷板凳,就难出成绩。”孙晨华认为,做研究首先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要有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的精神,其次要不断学习,跟上社会发展,扩展知识面。

从“十五”到“十三五”,孙晨华主持了我国多个宽带卫星应用运控系统预研和研制项目,突破几十项关键技术,开发高新技术产品百余种,总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多项技术国际领先,产品已应用到军民贸各领域,近5年创造效益70亿元。

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在孙晨华眼中,成绩和荣誉并非终点,而是新起点。她表示,将不忘初心,继续奋战在我国独立自主全球覆盖卫星通信网络建设的征程上,倾注一生推动卫星通信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领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