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疫情防控步履维艰
郭 言

近段时间,欧美多家医药企业的在研新冠疫苗有了重要进展。不过,作为全球疫情重灾区,美国的疫情形势远不能因此而乐观。在种种不利因素影响下,美国疫情防控工作依然步履维艰。

首先,一些美国政客为了政治私利而弃公众利益于不顾的现象愈演愈烈。自疫情发生以来,美国政府从未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而是把大量精力用在甩锅推责和抹黑、攻击其他国家和组织上。对于国际社会加强疫情防控合作的呼声视而不见,在疫苗采购等问题上频频使出霸权主义作风。

种种做法让美国公众深受其害,导致拥有全球最强科技实力和最雄厚医疗资源的美国,成为了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截至11月27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1300万人,累计死亡近27万人。

当前,美国政府把更多精力用在了指责竞选对手和否认竞选结果上。无论是从社交媒体和新闻发布会上释放的信息来看,还是从实际采取的行动举措来看,都没有改变之前在疫情防控上的消极态度,没有把疫情防控放在重要位置。

第二,美国社会疫情防控意识严重不足。目前,美国平均每20多个人中就有1人被感染。然而,在部分政客的煽动下,许多美国人对于疫情严重性认识不足,对防控举措不以为然。

有民意调查显示,有近一半美国民众表示不愿意接种新冠疫苗。此外,许多美国民众丝毫不注重对病毒的日常防护。据《纽约邮报》报道,近日,纽约布鲁克林的一座教堂举办了一场秘密婚礼,到场的数千宾客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大都没有戴口罩。

11月26日是美国感恩节,往年也是美国一年中交通最繁忙的时期,数千万美国人在假期出行。今年感恩节前,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劝诫民众感恩节期间不要外出旅行,但是一些州长却无视提示,不愿意发布防疫限制措施,甚至鼓励公众小规模聚会。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数据显示,全美所有机场一个周末就有超过300万旅客通过安检。美国汽车协会预测,感恩节期间全美将有5000万人出行。规模如此庞大的出行人群中,却极少有人进行病毒检测。许多人成为了流动的传染源,加剧病毒传播。

第三,专业人士屡遭排挤,科学防控遭遇巨大挑战。疫情防控应遵循科学原则,科学防控的力度决定疫情防控的成效。但是,在美国,专业人士遭到政客排挤,甚至在政客的煽动下被民众攻击,难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树立权威,更谈不上有效发挥作用。

近日,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讲述了美国抗疫中科学与政治对立的现状以及自己所遭受到的攻击和不公。他表示,在美国,科学防控被政治化已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程度。在与福奇的对话中,英国传染病学专家大卫·海曼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政客和医学专家之间的沟通出现了困难,美国疾控中心已经被边缘化。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