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创新创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破人脸识别局限,准确辨别身份——
步态识别技术助力平安城市
本报记者 温济聪

今年以来,武汉市黄陂区警方开始规模化部署步态识别互联系统,在嫌疑人面部被明显遮挡情况下,步态识别技术成功协助当地警方接连侦破溺水死亡、盗窃等多起案件。步态识别技术的实用性及可靠性得到有效验证,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其远距离、非受控、全视角、抗伪装等优势明显。目前,步态识别技术已经开始规模化应用。

步态识别是一种新兴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是指主要通过人的身体体型(身高、头型、腿骨、肌肉、关节等生理特征)和走路姿态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人工智能技术。步态识别可突破人脸识别局限,集步态建库、步态识别、步态检索、大范围追踪等功能于一体,实现海量摄像机下步态识别的实时智能互联;支持海量历史视频与实时视频瞬间检索与定位,支持事前预警、事中报警和事后追踪,支持地图布控及地图轨迹追踪,助力公安机关快速侦破疑难案件。

中国人工智能企业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目前掌握了领先的步态识别技术,相关产品可充分满足公共安全领域的基础需求,可在公安系统、海关、公共交通、博物馆、学校、景区、商场等场景,以及发电站、石油石化基地等基础设施方面用于平安城市建设。

“在步态识别领域,我们的创始团队矢志不渝地坚持研发了20年。步态识别互联系统的规模化部署成功协助公安机关办案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银河水滴创始人兼CEO黄永祯表示,在这期间,国际上有很多相关团队由于种种无法克服的困难而选择了放弃,坚持下来的团队在步态识别精度及步态数据库等重要指标方面都达到了国际顶尖水准,但这些也都还停留在学术层面。

“科技成果如何转化为社会服务产品历来都是难题,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落地更加不易。4年前,银河水滴带着科技服务社会的使命成立,期间与多家机构联合打磨产品并申请200多项专利。如今,终于可以自豪地说,步态识别技术完成了一次重大进化,多次案例部署及应用效果证明了步态识别的实用性和可靠性,步态识别也进入了全新时代。”黄永祯说。

有关专家表示,传统安防有两个主要特征,即事后查证以及人工决策。传统安防系统对周围信息进行采集和存储,待事故发生后,由人工回溯录像,收集线索和证据。因此,这种方法的缺点非常明显,缺少主动分析、无法预防风险点,人工成本也很高。“如何将这些视频进行结构化分析一直是公安系统的迫切需求,步态识别互联系统则能将这些独立视频信息运用地更加有效,从而满足安防行业从‘看得清’到‘看得懂’,从‘看视频’到‘用视频’的转型升级,为平安城市建设提供技术保障。”黄永祯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