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长兴建立全周期科学管理机制
项目“挤水分” 发展“留干货”

本报讯 记者黄平、通讯员张泽民报道:为防止项目“注水”,避免对资源配置产生误判,近年来,浙江省长兴县通过“项目全周期”标准管理,把好项目申报关,挤掉“注水”的项目申报。依托“亩产效益大数据中心”“重点项目实施监管系统”,长兴县从亿元项目库、开竣工标准、推进计划等方面入手,实时监测项目运行情况,全过程介入并规范项目现场管理。

长兴县委书记周卫兵表示,通过建立科学的项目推进机制,相关部门在项目设计、出图、施工合同签订、开工前准备等重要节点深度介入,扫清项目推进障碍。同时,紧盯项目执行质量,签约时谈好的总投资和亩均产出,达产时必须实现合同约定,否则取消相关优惠政策。

挤“水分”目的是推动项目“加速跑”。天能集团投资25亿元的循环产业园项目通过评审后,一期项目7天确定总平图,15天完成地块勘探,25天完成上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图纸设计,自签约至开工用时4个月;落户煤山镇总投资12亿元的金瑞泰项目,3月签约,6月底开始进场施工,项目办与施工单位排定雨季专项施工预案,不到3个月时间,建筑主体屋面施工完成45%。

全周期管理涵盖项目招商、准入和推进。要挤掉“水分”,就要注重要素保障、政务服务等全过程。

为解决乡镇存量工业用地分散、土地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2018年,长兴重新划定全县99平方公里工业区块边界,确定六大工业平台,减少园区数量,重点围绕产业体系确定发展方向,主动引导错位化、特色化发展。

如今在长兴,落户平台的企业一方面优先享受县里出台的扶持政策,优先申报国家和浙江省、湖州市有关项目及试点;另一方面,必须满足亩均投资强度400万元以上、亩均产值500万元以上等条件。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确保了投资的有效性与质量。

政绩考核方面,长兴也率先尝试挤掉“水分”做“减法”。长兴把16个乡镇(街道、园区)划分为经济创强组、协调发展组和环境优化组,划定“分类绩效”,进行差异化考核。

“我们还会去现场,结合基层督查,不让考核停留在台账、数字上。”长兴县考评办工作人员董秋霞介绍,每月15日左右,县行政中心一楼电子大屏会晒出上月各乡镇工作完成情况,目的是让基层干部把功夫下在平时,把精力花在补短板上。

挤掉层层“水分”,留下发展“干货”。截至今年9月底,长兴县共签下亿元以上项目119个,同比增长4%。目前,已开工项目86个,竣工项目11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居浙江省各县(区)前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