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建设行动要建物也要树人
乔金亮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有特殊意义。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潜力在农村,重点也在农村。乡村建设行动要加快补齐农村短板,农村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一体设计,物的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一并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同发力。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把握好软硬件之间的平衡,既离不开基础设施和产业支撑,也要重视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

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来,乡村建设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相关新闻接连不断。农业农村部负责人近日表示,“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要干好三件大事,乡村建设行动是其中之一。日前,国家卫健委负责人明确,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笔者认为,乡村建设行动要加快补齐农村短板,农村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一体设计,物的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一并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同发力。

如今,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建制村100%通了硬化路,光纤覆盖率超过98%,农村居民收入提前实现了翻一番的目标。不过,很多人感受到,农村和城市还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到大城市看是发达国家,到中西部农村看是发展中国家”。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制度尚不完善,乡村振兴的“人、地、钱”要素支撑不足。一些地方重城轻乡,城市发展一马当先,农村工作排不上号,乡村建设被甩在了后边。

不少人认为,只要城镇化搞好了,大量农民进城了,农村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事实上,无论城镇化如何发展,农村人口规模仍然很大,农村的功能会持续彰显。改革开放之初,农村主要是为全社会提供农产品、为工业化提供资金积累。此后,又增加了提供土地和劳动力的功能。近年来,乡村多元价值不断得到发现,并对城市产生了逆向辐射。可以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既有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想,也有“乡村让心灵更向往”的渴望。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有特殊意义。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潜力在农村,重点也在农村。从投资看,乡村建设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都需要大量资金。从消费看,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十四五”期间将突破2万元,增加的收入中会有很大一部分用于改善生活消费。可见,农村有广大的市场、广阔的投资空间,农民从“不讲究”转向“不将就”,投资和消费持续提质扩容,会释放出巨大的内需潜力。

尽管乡村建设行动一词进入中央文件是首次,但乡村建设的实践一直在持续。毋庸讳言,以往一些乡村建设项目之所以失败,很大程度上在于对乡村价值及规律缺乏认识。一些地方把乡村建设简单理解为“钱多盖房子,钱少刷房子,没钱立牌子”,以为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农民上楼就是全部内容,对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村生态、完善乡村治理等见效慢的工作重视不够。同时,还有个别地方为发展农业而伤害农民,为村居改造而影响农民生计。

笔者认为,乡村建设行动可以有多种路径,但无论如何都不能违背农业的特点,不能违背农民的意愿,不能违背乡村发展的规律。如果简单排斥农民、破坏乡村形态,甚至发生诸如强制合村并居、农民被上楼等,必然影响农民幸福感,这是对乡村的破坏而非建设。乡村建设的目的是提升农民幸福感,因而要关注农民的多元需求。乡村建设只有尊重和依靠农民,文化才能传承,产业才能兴旺,治理才能有效。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社会组织,都不能越俎代庖。

没有物的建设,农村必然落后。但是,如果没有人的建设,农村也得不到全面发展。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把握好软硬件之间的平衡,既离不开基础设施和产业支撑,也要重视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为此,必须加快补齐乡村建设短板,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均等化的公共服务,推动实现城乡居民基本生活条件大体相当。把脱贫攻坚形成的整套有效办法移植到乡村振兴中,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大振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