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企业须找准应用场景

本报讯 记者于泳报道: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更多企业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如何让技术更好落地?在近日举行的2020中国智慧企业发展论坛上,专家和企业代表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场景是企业经营管理各项活动的时空载体,也是数字技术赋能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体现。找不到应用场景,再高级的技术也不过是纸上谈兵。应用场景既可以着眼产业链、供应链,也可以面向客户与供应商,还可以针对企业内部组织与管理。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经过多年培育,智能制造已经形成了试点开发引领、工序两端发力、多方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高4.5%,运营成本降低2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5%,产品不良率降低了3.5%。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推动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新区域的发展。它可以使生产制造更加智能,供需匹配更加优化,专业分工更加精准,国际物流更加简便顺畅,能够引发实体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带动社会生产力整体跃升。因此,当前需要抓住时机大力推进实体经济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认为,在疫情不稳定不确定环境、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等多重因素叠加下,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更加坚定、务实。数字化转型目标是打造高韧性智慧企业,要坚持“数字技术+管理创新”双轮驱动。抓住共享服务、智能制造、智慧供应链等热点,发挥工业互联网的支撑作用,信息化规划从选应用到重视选平台,将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风向。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