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态环保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鞍山市和鞍钢集团联手——
提升矿山绿色颜值
本报记者 孙潜彤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王官波

日前,辽宁省鞍山市和鞍钢集团召开融合推进会,鞍钢计划用3年时间,对所属9座矿山进行系统性的生态修复,完成治理面积434公顷,种植树木340万株,实现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综合利用高效化、矿区社区和谐化目标。

鞍钢集团董事长谭成旭介绍,鞍钢正在建设智慧矿山,通过实施以战略为主导的系统创新,形成了以贫铁矿高效利用为核心的技术系列,牵头编制了我国首个铁矿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先后制定完成了48项铁矿行业的国家和行业标准,旗下的鞍钢矿业公司露天采矿资源回采率达到97%以上,井下采矿资源回采率达到88%以上,均为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先后获得全国践行生态文明优秀企业和全国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

鞍钢的矿山生态恢复治理规划得到了鞍山市的大力支持。鞍山市委书记韩玉起说,要让鞍钢矿山生态修复与鞍山市民的休闲生活结合起来,让生态的美造福于民。

在鞍山市的大力支持下,鞍钢先后确定了33个绿化复垦项目,铺设灌溉水线5000米,完成生态恢复面积2220多万平方米,种植乔木1100万株、灌木1580万株。有10个铁矿山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昔日岩石裸露、沙尘满天的矿山山体,如今披上绿装,成为多功能生态休闲观光园。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