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经发布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生产要素变革 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国家统计局中国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吕庆喆

今年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农业生产,特别是在保障粮食生产以及重要农产品供应方面,持续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应对疫情、洪涝、病虫害等诸多因素的不利影响,农业经济实现持续恢复性增长;粮食生产有望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牢牢守住了粮食安全的底线;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供求紧张局面不断改善,猪肉价格进入下降通道。三季度,综合反映农业经济的中经农业景气指数为99.5,在二季度比一季度显著回升的基础上,三季度再比二季度回升1.1点,构成农经景气指数的农业生产、投资、收入、出口等6项指标均不同程度回升。

农业生产的快速恢复,一方面与“六稳”“六保”政策的积极落实有关。今年我国提高了早籼稻、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同时统筹整合40多亿元资金支持双季稻生产,进一步激发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大地方政府债券支农力度,重点支持高标准农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等领域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农业发展基础的不断巩固,为农业生产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我国实施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高标准农田已建成7亿多亩,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超过10亿亩;现代科技不断提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以上,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正在扎实推进,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已批准创建62个、认定20个国家级产业园,各地共创建1000多个省级产业园和一大批市县级产业园,进一步促进产业融合。

虽然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地区间农业现代化水平发展不均衡,不少地区农业生产规模小、机械化水平低、产业链条不完整、经营理念不够先进等问题依然存在,农业抗风险能力较弱。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时期,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重要窗口期。为此,要加大农业技术装备、劳动力、组织管理等生产要素的变革,推动农业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转变,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一是加大现代农业装备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提升农业装备技术现代化水平。应加快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智能化改造,特别是推动植保无人机、无人驾驶农机、农业机器人等新装备在规模种养领域的应用;围绕设施种植绿色高效发展,引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重点在设施种植装备专用传感器、自动作业、精准作业和智能运维管理等关键技术装备上取得突破;搭建农机装备制造与技术应用创新平台,围绕高端农机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制造,着力解决农机装备中的基础性共性问题、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以及集成配套问题,推动农机创新成果工程化、产业化。

二是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现代化农业经营体系。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农业发展规模化效应不断显现,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不断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以农业产业园、农业基础设施等重点农业项目建设为依托,从建设用地、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等方面着手,综合运用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企业+农户”“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的产业经营模式发展,形成订单生产、股份合作、产销联动、利润返还等多种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将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的轨道。

三是加快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农业”呈快速发展态势,为我国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新路径、新手段。推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农业发展中的应用,加快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大力提升数字化生产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大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提升乡村网络实施水平;二要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汇聚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数据信息,满足农业生产经营决策的数据需求;三要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网络,推动各类电商、快递、物流等平台向农村下沉,畅通电商进农村“最后一公里”。

四是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打造农业现代化的主力军。近年来,职业农民增长较快,2018年达到1693万人。但职业农民在全部农业就业人员中所占的比重依然较低,仅为8.36%。加快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将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相结合,以新型经营主体的经营示范带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通过院校化、正规化、系统化、专业化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农业人才培养;让新型职业农民与科技人员“互助结对”,既让职业农民找到有力的技术帮手,又让农业科研人员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职业农民伙伴,实现优势互补;加强培育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质量。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