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
郭 言

11月2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强调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延续亚太地区强劲发展势头,迎接亚太地区共同繁荣未来,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当前,世界和亚太正在经历深刻变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这一趋势。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加剧,国际公共卫生体系暴露薄弱环节,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足等结构性问题凸显。亚太地区数十年来第一次出现经济整体负增长,保护人民健康、实现经济复苏任务艰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关乎地区发展,关乎人民福祉,关乎世界未来。

在此背景下,亚太经合组织开启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达成了共建亚太共同体的目标。这为未来一个时期区域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引,为全球化进程迎难而上做出了积极表率。纵使困难再大,经济全球化历史潮流不可逆转;纵使逆流再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志不容动摇。当今世界,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唯有坚持合作、深化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才能在世界经济的大海大洋中乘风破浪、千帆竞渡。

放眼未来,中国与亚太的关系只会更加紧密,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同东盟等国进出口贸易额克服疫情影响逆势上扬,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9.7%,有力拉动亚太乃至全球经济企稳向好。APEC新近发布的《地区趋势分析》指出,以中国为代表的部分亚太经济体率先控制疫情、释放复苏信号,有望带动本地区2021年经济增速反弹至5.2%。2021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亚太、为世界带来更多的合作机遇、更大的合作空间。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创新增长、坚持互联互通、坚持合作共赢,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中国将“始终不渝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与亚太各方一道,共创共享亚太和平繁荣美好未来,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断迈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