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车四方复兴号“飞龙”摘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复兴号”动车组正在行驶中。 邓旺强摄(中经视觉)

本报讯 记者刘成、通讯员邓旺强报道:日前,在第十六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期间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颁奖大会上,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复兴号”CR400AF动车组“飞龙”车头专利——“轨道车辆车头(2014-3)”,获颁中国专利奖最高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此次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的“飞龙”外观设计,为时速350公里“复兴号”CR400AF动车组车头。这是目前世界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列车,也是中国高铁新一代主力车型。

“飞龙”的外观造型灵感来源于“龙”的意象。环绕车头的“中国红”色带,形状演变自“龙髯”,飘逸传神。车头层次丰富的棱线向前端开闭机构汇聚,犹如“弯弓”蓄势待发,速度感呼之欲出。除了颜值高,“飞龙”还体现对科技的极致追求。据介绍,“飞龙”车头造型采用外观与技术交互式设计方法。最初,公司根据美学灵感设计了46种概念方案,通过比选筛选出23种进入工业设计环节,又通过气动分析从中遴选出6种,开展海量的仿真计算、风洞试验以及动模型试验。

经过反复评估后,才得到外形与性能兼具的最优方案。实车线路试验表明,“飞龙”的气动性能超群,整车运行阻力降低12%,侧风升力系数下降6%,以时速350公里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

近年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企业专利数量与质量水平均快速稳步提升。目前,公司累计专利申请量突破5000件,累计拥有有效专利2600余件。据了解,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开展评选,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权专利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项,是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荣誉。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颁奖大会共颁发了1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