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赵 英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责任意识

随着IPO注册制深入推进,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对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及自愿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目前上市公司在强制性信息披露方面不时触碰“红线”,曝出信披违规事件,且“能不说就不说”的现象比较普遍,即自愿性信息披露范畴意愿较低、质量较差。在IPO注册制不断深入推进的情况下,加强信息披露是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目前,相关法律和规范对于违规信息披露的惩罚力度还远远不够,要不断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责任意识和违法欺诈成本,压实外部董事、监事责任,这需要加强相关法律制度建设,健全市场监督机制,发挥中介机构及市场化机构的监督作用。

杨瑞龙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理事会理事

给民营资本更多发展机会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这些环节可以通过组建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混合的企业形式,通过产权制度有效推进其市场化。混改要在实现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中有所作为。通过混改,国有资本应该更多投向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和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科技、国防、安全等领域,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在这些领域之外,特别是处在竞争性领域的国企,则要有进有退。要在实施分类改革的逻辑下推进国企混改,在竞争性领域中要注意不能“一刀切”,需要给民营资本更多机会,这有助于实现国有经济布局优化。

黄小坚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

推进艺术品市场规范化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内外拍卖企业纷纷开始由“线下”转向“线上”,推动了艺术品市场全面数字化升级。但就现阶段而言,线上交易呈现各自为战局面,缺乏聚合发展理念和统一的行业规范,也缺乏成熟的市场配套。因此,如何构建一个统一规范、资源聚合、配套完善的数字化艺术品市场生态,是业界当前亟待思考的问题。破解这一瓶颈,需要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经营主体、网络平台,以及金融、物流、保险等市场参与主体共同努力。伴随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数字化经济模式的构建,我国的艺术品市场必将成为文化行业的重要增长点,并不断向规范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