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开放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破题”
金观平

11月19日,2020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以线上形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要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使国际贸易和投资急剧萎缩,人员、货物流动严重受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加,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受冲击。

困局如何破解,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头号难题。

有的国家选择了孤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等愈演愈烈。但是,更多的国家则强调,要顺应时代的大趋势和历史的潮流,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合作应对挑战是国际社会唯一选择。这场疫情再次说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各国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弘扬伙伴精神,密切政策沟通和协调,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

中国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自身发展阶段和发展条件,充分考虑经济全球化和外部环境变化,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推动经济双循环过程中,中国经济自主性和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应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

与此同时,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特别是今年以来在面对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情况下,中国对外开放非但没有止步,反而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为共创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了难得的“中国机遇”。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所指出的,“我们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团结就是力量。各国有必要尽快携起手来,以开放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破题”,努力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