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残联:
脱贫攻坚 助残带货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也是实现残疾人共同奔小康目标的关键之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扶扩大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近日中国残联融媒体平台联合各省残联微信公众号推出“脱贫攻坚 助残带货”栏目,推介各地扶贫特色产品。通过多渠道、多产品的融媒体传播,提升产品品牌,帮助贫困地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建立良好品牌形象、走进千家万户,助力脱贫增收。

汝南麦草画是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已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汝南县袁月英麦草画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麦草画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特色艺术品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壮大,从家庭作坊式经营发展到今天的“公司+农户”(包括残疾人户)经营。几年来,通过助残帮扶活动,对残疾人开展麦草画技能培训50多期,吸收200名残疾人就业,让他们就近就地实现转移就业,走上了自食其力、脱贫致富的道路,增强了贫困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兴文县隶属四川省宜宾市,位于四川盆地南缘,这里种植猕猴桃历史悠久。45岁的何帝娇小时候因一次意外摔伤了右手,落下了终身残疾。2014年,仙峰苗族乡大力推行产业扶贫政策,全村种植富硒红心猕猴桃300余亩,作为建档立卡扶贫户的何帝娇牢牢抓住了机会,租地种植了50余亩。今年是何帝娇种植猕猴桃的第六个年头,他始终坚持原生态的种植方法,就算要多花几倍的劳动力,也要像呵护孩子一样细心照料猕猴桃,他说:“消费者吃了健康,挣来的钱才安心。”

陈国玉幼年因患小儿麻痹症而导致右肢残疾,爱好艺术的他于2007年创办了百年根艺根雕厂,把“以文化创意为本,带领残疾人伙伴,发展雷州根雕事业”作为使命,专注于原木茶盘、大板茶桌、树头茶几、凳子、休闲椅、摆件、手串、笔筒、茶宠、壁挂、书法木匾等各类根雕艺术品的制作与销售。他还免费为残疾人传授根雕技艺,现有3名残疾人在他的根雕厂就业,对于根雕艺术,陈国玉有自己的深刻理解。他说,其实每块木头都是一个艺术品,都不该被忽略。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根雕艺术的美,让更多人了解到根雕艺术,让根雕艺术文化继续流传下去。

(以上产品请关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微信公众号脱贫攻坚专栏购买)

(数据来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