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勤拿少取 物尽其用
——多地“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行动蔚然成风

从“半份饭”到光盘行动,从自觉行动到行业联盟推进……记者近日从多地采访了解到,在文明理念的倡导与监管行动的推动下,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明显改善,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

在青海省西宁市第五中学食堂“小碗菜”窗口,10余种摆放在小碗中的菜品等待着学生挑选。高一年级的俞竣杰挑选了青椒炒腊肉和宫保鸡丁两个菜作为午餐,一共10元。他说:“学校食堂的小碗菜品种丰富、价格便宜。学生选择范围更大,而且还能避免浪费。”

“为满足不同师生的就餐需求,我们按照‘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思路提供选择,从源头防止浪费。”西宁市第五中学副校长张俊卿说,食堂不仅推出“小碗菜”,还设置志愿岗引导同学们合理取餐。

在西宁市,学校、幼儿园创新食堂经营方式,引导师生从文明用餐开始,拒绝铺张浪费。许多中小学、幼儿园通过主题班会、签订承诺书等措施,培养学生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

“通过深入学校、餐馆、家庭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制定餐饮行业服务规范,进一步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社会风尚。”西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创说。

一只空盘子,一张大笑脸,旁边写着“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这是吉林省长春市明德小学学生王子淳的绘画作品。在长春文明网、文明新长春等微信公众号上,展现了百余幅征集的儿童绘画作品。

长春市图书馆副馆长姚淑慧介绍,这次公益儿童画征集活动围绕“绿色环保 健康生活”主题,展现了儿童对健康生活的理解、向往和关心之情。在征集绘画之外,还带领同学们绘制绿色环保购物袋、参与线上故事会,让节约粮食理念扎根到孩子们的心中。

明德小学二年级八班班主任王珣说,在学校倡议下,越来越多的家长也在“小手牵大手”活动中参与到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行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培养生活中良好习惯,共同营造文明节俭的好风尚。

在北京鑫巴蜀餐厅经理韩素花看来,厉行节约带来的改变是厨余垃圾的明显减少。“能装30斤的大桶,以前我们一天要装满好几桶,现在最多两桶。”韩素花说,不仅堂食的客人减少了浪费,外卖的食物也更加节约。

“餐厅的美团平台每天记录客人评价,我们会专门收集,把客人反映的菜量、咸淡情况进行分析,更精准备菜,避免浪费。”韩素花说。

为了促进餐饮、快递等行业共同践行文明行为,北京大兴区建立了外卖快递行业联盟。“联盟包括商务、公安、交通、消防、住建、邮政等部门,统筹美团、饿了么、盒马等3家外卖平台和8家快递企业。”大兴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科负责人王思远说,目前有5917名从业人员、202家快递寄递点、110余家重点企业纳入联盟管理。通过搭建行业联盟平台促进节约行为的有效持续,不仅降低消费者的选择成本,还帮助商户合理评估备货量,更加精准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推动光盘理念进万家。

文/新华社记者 赵琬微 李双溪 李 宁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