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经济复苏离不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连 俊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怎样合作、如何摆脱危机,进而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备受瞩目。越来越多的人深刻认识到,如果国际社会不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世界经济复苏无从谈起。在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才是走出当前困境的理性选择

从上周起,一系列重要国际性会议陆续召开,合作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主题。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怎样合作、如何摆脱危机,进而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备受瞩目。越来越多的人深刻认识到,如果国际社会不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世界经济复苏无从谈起。

在11月10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中方发出“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的郑重呼吁。其中,特别提及“加强互联互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在两天后举行的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上,中方再次强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同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方的呼吁并非无的放矢。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与单边、开放与封闭、合作与对抗的重大考验。特别是针对中国的“脱钩论”甚嚣尘上,这给全球经济复苏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

不过,歪曲的论调毕竟经不住事实的考验。10日闭幕的第三届进博会公布数据显示,各方合作意向热度不减。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有分析指出,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非防疫物资和民生必需品市场需求下降,造成产品积压、物流中断或效率降低、复工受限造成工厂减产或停产、原材料和零部件供应短缺等方面,“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向世界发出明确的自由贸易和市场开放信号,对打通全球产业链和畅通供应链具有积极和正面的影响”。

11日,IBM公司董事长罗睿兰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年会上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与中国脱钩将会造成供应链低效和供求关系扭曲,会使各国民众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罗睿兰认为,与中国脱钩带来的外溢效应将给金融、科技等行业乃至全球经济带来负面的连锁反应,“合作和经济一体化仍非常关键”。

在推动合作和经济一体化方面,中方的努力从未停息。在12日举行的第23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方欢迎各方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是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

本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也将先后举行,在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才是走出当前困境的理性选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