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园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绷紧绿色发展这根弦
□ 宋美倩

近年来,我国各类园区一直在经济建设中充当着排头兵角色。在不少地方,各类园区用占比很低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占比百分之六七十的产值效益。在园区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一定要注意,不能片面追求经济规模和经济速度而忽视了绿色发展。

园区建设必须绷紧绿色发展这根弦。相关管理部门要真正把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放在心头,尤其在园区建设的规划设计、标准设置、后期保障上,必须下足功夫,使得生产和生态和谐发展的措施同时推进。

重规划设计,打牢绿色根基。实施园区带动,其根本目的是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而要高质量发展,防止园区绿色发展基础先天不足、杜绝先污染后治理现象出现至关重要。因此,在园区建设之初就必须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切实树立起来,尤其要在规划设计上先行一步,在环境容量、生态发展的环节上不留死角。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园区的发展道路不跑偏。比如,河北最早建立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在建区之初,把打造绿色开发区作为发展方向,从生态环境建设、园区产业选项、企业污染治理等方面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并严格按照规划进行落实,从而很好地实现了生态文明与工业生产的共生互荣,最终建设成为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工业新城,先后被评为国家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园区、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区、中国绿色发展开发区。

重标准落实,铸就绿色屏障。有了好的规划设计,还要保证贯彻落实。实践中,有的园区在发展过程中由于缺乏战略定力,对发展速度的要求冲动大于对环境保护的要求,因此放松了产业门槛,放松了过程控制,使得规划设计流于形式,生态红线形同虚设,从而留下了遗憾,有的甚至造成损失。所以,必须既要把生态红线当成园区发展的生命线,严格选择项目入园;又要对入园项目实施全方位、全流程的过程控制,使得绿色发展得到最为完善和彻底的落实。例如,河北怀来县经济开发区为了在保证园区建设质量的同时保护相邻官厅湖的生态环境,严格按照生态红线选择项目,宁可发展速度受损也不滥竽充数上项目,先后拒绝了上百亿元的冶金和化工项目,瞄准大数据、智能制造、特色食品项目等招商引资,不仅使得园区绿色发展得到切实保障,且高端产业集聚效益逐渐显现。

重产业精深,形成绿色链条。人们都说,所谓的污染物质,都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从这个意义来说,园区实施以产业精深为路径的循环经济不可或缺。这就是要通过资源化、减量化、再利用的措施,将可能对环境造成危害的污染物质通过先进适用的技术手段进行回收和循环利用,生产出具有经济价值的产品,从而有效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大约有80%的排污企业在工业园区。由此可见,在工业园区实施以产业精深为目的的循环经济尤其重要。这当中,以重化工为主体的曹妃甸工业区就在产业精深上颇有建树,该园区把港口、钢铁、电力、化工、建材等建成了互为基础、互相关联的产业链条,让余压、余气、粉煤灰、钢渣、轮船压舱水、海水淡化浓盐水等废弃物都成为全新的工业资源,形成了企业内部微循环、企业之间中循环、整个新区大循环的产业链条,不仅有效保证了生态环境,同时全区因实施循环经济带来的产业收益达到10亿元以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