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园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项城产业集聚区:
培育领头雁 赋能双循环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吴建成

11月5日,在河南省项城市产业集聚区内河南莲花健康项目建设现场,大型机器来回穿梭,施工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期。半年以前,莲花健康集团成功完成司法重整,项城市政府和安徽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整合资金14.6亿元,对莲花健康集团联合施救,使其成为近年来河南省内实施重整成功的上市公司之一。

作为周口市食品工业龙头企业,莲花健康集团受冗员问题、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度濒临破产、面临退市。在周口、项城两级政府的帮助下,今年3月,莲花健康集团顺利完成司法重整,化解了历史债务,妥善安置了职工。

“莲花健康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达5.5万平方米,预计投资1.8亿元,将建设工艺国内领先、配置先进的自动化装备,全面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莲花健康集团建设项目总指挥朱捷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建设10万吨氯基酸生产线、5万吨复合调味料及仓储配套设施,今年有望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

“培育壮大‘领头雁’,发展好龙头企业,多条产业链都会活起来。”项城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弛说,“龙头企业倒逼落后产能转型升级,从而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在庄吉服装有限公司车间门口,停靠着一辆装载医疗防护产品的货车。在货代员魏筠的引导下,经过核实申报信息、领取出货牌号,再经疫情防控点体检,一小时后,满载货物的厢车抵达项城北高速路口,发往北京等地。

几个月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缓慢,物流受阻。项城市产业集聚区积极应对,加大龙头企业产业链培育力度,提振工业企业扩大生产能力的信心。

作为周口市医药行业龙头企业,乐普药业公司今年新上了药品仓储物流园、年产4000万支粉针剂车间等5个项目。在医药食品产业加速发展的同时,集聚区内纺织服装产业也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作为纺织行业领军企业的周口庄吉服装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形成日产医用口罩40万只、医用防护服1万套的生产规模。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项城产业集聚区积极打造智慧物流供应链,提升物流行业效率,沙颍河项城港智慧物流产业园凸显综合性、平台型、智慧型特色,构建“园区+互联网+金融”三位一体的物流园区生态体系,成为豫东南内河航运的综合性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