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生态环保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责任应共同承担
□ 杜 铭

最近,苹果公司发布了新机iPhone12。不过,让“果粉”们感到不满的是,苹果公司宣布今后不再随机附送充电器和耳机。对此,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为了环保考虑。然而,这一决定还是引起网友质疑并纷纷吐槽。

诚如苹果公司所言,许多老用户家里都有旧充电器和耳机,取消随机附送配件,可以推动资源重复利用,还可以减小手机包装的体积,从而减少包装用料和运输过程中的能源消耗。

但实际上呢?苹果公司把随机配件省掉了,新款手机却并未有些许降价。同时,新的充电线接口与以前的充电器并不兼容,这就意味着用户不得不再去购买新的充电器。如此一来,关于环保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实际上,消费者对推广环保的做法是非常支持的。但此次,苹果公司更像是以环保为借口,强制消费者多消费的牟利行为,怪不得网友纷纷吐槽。

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这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既是消费者的,也是企业的;企业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大企业可以号召消费者共同参与环保事业,比如付出一定的劳动,或分担相应的责任,为保护人类共有的地球家园作贡献。

从这件事上来说,苹果公司如果真的是为了环保考虑,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比如,配件既然省掉了,是不是应该把节约下来的成本让利给消费者?针对老用户手里一大堆没有用处的旧配件,是不是可以开展“以旧换新”等服务,鼓励消费者把旧充电器、旧耳机交给公司集中处理,以避免电子垃圾污染环境?如果企业拿出如此切实的行动,与消费者共同分担环保责任,就会赢得更多消费者的支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