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扶贫 志在长远
□ 惠 敏

让一个家庭一个地区脱贫,求“一时”易,求“一世”难。中科院科技扶贫,显然是志在长远,要让扶贫方式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转变。

中科院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科技扶贫工作,是我国科技扶贫的先行者和主力军。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增产增收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科技发展与生产需要相结合……中科院在贫困地区进行了大量的大胆探索和实践。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科技的作用已经全面深入到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的各个环节,并深刻改变着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面貌。

如今,中科院定点帮扶的4个贫困县虽然已经宣布脱贫摘帽,但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培育致富的土壤、拔掉贫穷的根子,需要科技;巩固脱贫的成效、推动乡村的振兴,同样也需要科技。

脱贫将成为中国人民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在新的奋斗征程中,人民对科技的需求将更加迫切、更加广泛、更加长远。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