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创新创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森歌电器以智能化提升产品力——
创新火了集成灶
本报记者 王轶辰

近日,集成灶企业浙江森歌电器有限公司公布了“双11”期间首日战绩。数据显示,11月1日零时开始仅15分钟,该公司销售额便突破千万元,蝉联了京东单品销量冠军。在此前的“双11”启动会上,森歌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德忠透露,截至目前,森歌电器今年已经实现了30%的业绩增长。事实上,今年厨卫市场整体销售量下滑了15%,但森歌逆势增长的诀窍就在于创新。

集成灶是新兴的厨电品类,是指将传统燃气灶和传统吸油烟机集成结合,同时整合搭配消毒柜、烤箱、蒸汽炉等不同功能产品的新型厨房电器。早在2011年,森歌便携手上海交大成立集成灶联合科研所,并于2013年成功研发出集成灶重力虹吸系统,大幅提升了集成灶的吸净率和使用寿命。此外,森歌还与西安交大合作研发了新型风道技术,解决了集成灶的安全性难题。

空气性能实验室、灶具热工实验室、材料实验室、耐久性实验室、气味降低度实验室、油脂分离度实验室、半消音室等实验室……在森歌CNAS国家级认证实验室,多种功能的实验空间让人目不暇接。强大的研发能力成为森歌突破市场的保障。

对于集成灶企业来说,未来的比拼还在于智能化制造能力。2018年,森歌新增投资2.5亿元的工业4.0智能厨电产业园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年产25万台智能型集成灶产品的规模。工厂配备了最先进的流水线,包括数控智能冲压流水线、智能激光切割机、智能激光焊接手臂、智能自动喂料机、数控集成灶装配流水线等多种先进的加工设备以确保高品质集成灶出厂。其中,全自动冲压流水线能够一次性完成17道传统工序,工作效率是人工的30倍以上;激光智能焊接能够完成1500摄氏度的融焊,精度误差仅为头发丝的七分之一。

近年来,随着传统家电企业及新入局者纷纷入局加码集成灶,一系列问题也逐渐浮现。包括进入门槛低、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缺乏创新、消费者认知度仍偏低等。

对于未来如何破局,范德忠认为关键还是创新。随着5G商业化的到来,需要接入更多智能化产品来解决同质化问题。比如,森歌蒸烤一体集成灶就是在满足了用户烹饪普遍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实现更细节的烹饪需求,解决产品的同质化问题。在范德忠看来,集成灶不是常规意义上的组合,而是要达到各功能彼此间智能联动却又互不干扰。相对于传统烟机,集成灶未来发展的空间和可塑造性更高。

“目前,森歌依旧处于智能化的初级阶段,未来将打造更多智能产品,搭建智能型健康厨房生态环境。”范德忠表示,森歌将继续接入更多厨电乃至整体厨房智能化功能,打造常态化智能交互的厨房体验,未来要让厨房集烹饪、娱乐、家庭社交于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