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推进互联互通 为区域发展添动力
本报记者 钱箐旎

近期,粤港澳、京津冀等多个重点区域金融利好政策不断,探索区域联合授信、多元化融资支持、高水平跨境金融服务等方式,为区域产业转型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高水平对外开放增添动力。

“‘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我们紧紧抓住这个关键环节,会同有关部门定期举办政银企对接会,制定发布重点项目清单,引导各银行设立专项额度、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利率优惠,为疏解项目提供全方位、全流程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已支持相关重点项目210个。”谈及银行业保险业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时,天津银保监局局长王毅在近日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了解,三季度末,天津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融资约6900亿元,同比增长18%,提供保险保障近5.7万亿元,同比增长42%。

对区域来说,协同发展的意义重大。“在银保监会统筹指导下,天津银保监局与北京、河北银保监局实现了监管信息共享,在跨区域准入、联动执法、风险联合处置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推动各银行保险机构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强化‘一体化’金融服务,推动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王毅举例说,比如京津冀地区在全国率先试点保险公司跨区域经营备案管理,只要在北京、河北有分公司的机构,经备案后就可以在天津开展业务,打破了区域经营限制。

在上海,金融资源也实现了在长三角区域的畅通流动。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刘琦表示,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农商银行等法人机构相继成立了总行层面的长三角一体化管理总部。近期又批准设立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支机构,通过平台载体建设,为长三角金融服务一体化提供基础性支撑。

当前,对区域重大战略的金融支持还在不断优化。海南银保监局局长傅平江表示,今年6月1日,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自贸港建设进入新阶段、新征程。同时,金融营商环境和金融业态持续优化,包括推动“放管服”改革,对海南自贸港范围内银行支行、保险公司中心支公司及以下分支机构的新设、变更、终止以及高管任职资格实行报告制或备案管理;允许港澳台地区银行保险专业人士经备案到海南执业等。

“我们把创新作为金融服务支持自贸港建设的突破口。”傅平江介绍,在银行业方面,指导银行机构FT账户建设,目前海南省内已经有10家金融机构通过直接接入模式提供FT账户金融服务,共开立FT主账户1.8万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