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先行先试经验
农 兴

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设立两年多来,不仅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更为我国农业领域开放发展走出了新路。

山东省既是农业大省,也是农产品出口大省,其农产品出口额已连续多年领跑全国,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因此,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对山东省来说,是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生产效率的重要平台;对全国农业农村来讲,是以开放促发展的重要平台。

两年多来,潍坊农综区围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作了诸多探索,一个个先行先试的生动案例不仅帮助当地农业进一步加快了开放发展步伐,更为全国创造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像潍坊农综区这样的“试验田”应该再多一点。下一步,应继续打造一批农业开放发展新样板。特别是在政策许可的前提下,继续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径,厚植发展新动能,提升产业融合度,重塑发展全链条。

一方面,在“走出去”上拓空间,巩固传统市场,拓展新兴市场,提高农业开放合作程度。特别是要借助“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农业资源,加大企业“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

另一方面,在“引进来”上做文章,大力开展引资、引智、引技,打造国际农业投资新规则对接平台、农业对外合作政策集成试验平台,不断提升辐射和带动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