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开放中创造机遇 在合作中共同发展
——来自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年会的报道之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学慧 袁 勇

11月11日,以“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国际合作”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年会在北京启动。该论坛为期3天,11日晚讨论的主题之一是“‘十四五’规划框架与2035年远景目标”。

改革开放将迈出新步伐

“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开放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唐登杰在论坛上表示,下一步,我国将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全面依法平等保护产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完善和细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交易、保护制度规则,加快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将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以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有序扩大数字经济、互联网等服务业对外开放。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持续推动国际合作平台建设,继续通过进博会等开放平台,支持各国企业拓展中国商机,与相关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务实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破解好农村金融、人才、土地三大瓶颈

新发展阶段的农业农村发展是与会嘉宾关注的重点之一。“‘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要做好三件大事:第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二,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第三,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推进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办好这三件大事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关键还要破解农村金融、人才、土地三大瓶颈。接下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三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切实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吸引培育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盘活用好农村资源要素,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在活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韩长赋强调,“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度关联,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需要我们更好携手合作。中国农业是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对外开放,积极开展农业科技、人才、农产品贸易、农业投资等多双边合作,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共同发展。”

加快经济从投资到消费再平衡的机遇

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哪些机遇?“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发展目标是加快经济从投资到消费再平衡的机遇。”世界银行运营常务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表示。他强调,“中国下一阶段的经济增长可能是由知识而非资本驱动”。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艾哈迈德·赛义德表示,中国在五千多年历史上首次消除了极端贫困,我们赞扬中国政府在这一个新的起点上编制“十四五”规划。中国正在将未来发展的重点从数量转向质量,努力确定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一种有助于修复而不是加剧环境挑战的模式。

阿美总裁、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表示,“中国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与我们产生了非常清晰的共鸣。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在中国关键领域的自主发展中作出贡献,同时与中国国内企业开展合作,推动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