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分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
□ 晓 野

今年“双11”,电商交易再现火爆,市场井喷的消费潜力,又一次让人惊叹。在巨大成交额的背后,消费结构亦发生了深刻变化,“智能”“创新”需求飙升,直播购物、反向定制、在线教育、互联网诊疗等新型消费不断涌现,大大拓展了消费场景,对激活潜在市场机遇、扩大内需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顺应消费升级,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消费潜力充分激发出来,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不可忽视的是,当前新型消费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从今年“双11”表现来看,基础设施不足、服务能力偏弱、监管滞后等问题依然存在,要进一步激发和释放新型消费潜力,还需妥善加以引导和帮扶。比如,进一步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助力企业拥抱数字化转型趋势,实现产品体系和运营体系“更新换代”,进而充分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更强引力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