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银行抵御宏观冲击能力存显著差别,专家认为——
部分商业银行仍需外源性资本补充
本报记者 陈果静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对2019年以来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作了全面评估。值得注意的是,央行通过压力测试方式,评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银行业在多种“极端但可能”不利冲击下的稳健性状况。

报告认为,总体看,经过治理,中国金融体系重点领域的增量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存量风险得到了逐步化解,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因而市场普遍关注本次疫情给中国金融稳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银行业机构资产占整体金融业机构资产总额的91%,所以银行业稳健性状况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我国金融业整体稳健性水平。

在充分考虑疫情对经济不利冲击的基础上,央行选取155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压力测试,将测试窗口延长至3年,设置极端压力情景,增加了受疫情冲击较大领域的测试内容。

结果显示,30家参加测试的大中型银行整体抗宏观冲击能力较强。在中度冲击下,2020年末资本充足率降至12.69%,2022年末升至12.97%,均高于10.5%的监管要求。在整体信贷资产风险压力测试中,30家大中型银行整体资本充足率均满足10.5%的监管要求,有较强的信贷风险抵御能力。

王青认为,结合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以及短期宏观经济走势预测,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国银行业风险依然处于可控状态。但是,压力测试结果也显示,若发生极端冲击这一小概率事件,30家大中型银行将无法满足监管要求,需要外源性资本补充。此外,银行个体之间抵御宏观冲击能力仍存在显著差别,大中型银行对整体信贷资产质量恶化的抵御能力较强,但部分中小银行的抵御能力较弱。

王青表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仍有部分大中型银行需要外源性资本补充。这意味着未来需要监管层继续支持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如通过开展票据互换(CBS)操作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等,夯实银行业稳健运行基础。此外,在不同冲击情景下,中小银行未通过测试的比例均远高于30家大中型银行,这意味着支持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的重点需要放在中小银行。

近年来,永续债已经成为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自2019年1月份国内首只银行永续债成功发行以来,一级市场上银行永续债发行节奏不断加快,发行主体持续增多。截至2020年5月末,已有26家银行成功发行了30只永续债,发行量达8525亿元。

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银行永续债将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的重要品种,不仅能够为广大银行补充资本提供有效渠道,也可以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选择。报告认为,市场自发形成以私人需求为主的投资者结构,为银行永续债持续发行提供了较好基础;发行量增长与政策支持推动了银行永续债二级市场发展,这反过来又促进了一级市场发行,从而形成一二级市场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人民银行在报告中表示,下一阶段,相关部门还要继续推动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一级资本,进一步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市场情况和金融机构合理需求,继续采用市场化方式稳妥审慎开展CBS操作,支持各类银行特别是经营稳健的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努力形成市场化补充银行资本、恢复银行信贷扩张能力、支持经济企稳向好的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