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云南白药看混改的三个关键点
陈春花

笔者有幸参与并见证了云南白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全过程,云南白药成功的混改之路给了我们重要启示。

其一,要寻求制度优势。混改首先是“混合制度”,把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两个制度的优势结合在一起。所以,混改企业天然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一方面它们具备国有企业的雄厚实力、规范的体系以及所在产业领域的基础优势;另一方面又可以引入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建立有效的董事会体系以及制度创新上的开放。混改企业的领导者不应把两种所有制制度对立起来,相反,他们要能够很好地融合两者的优势,并借助两者的优势寻找出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让两者融合之后,既拥有国企的实力,又发挥民企的活力,取得1+1>2的效果。

其二,市场化是核心。国企深化改革的核心问题在于“市场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正是围绕着“市场化”展开的。如果说“混”的是制度,那么“改”的就是市场化。混改的实质是帮助国有企业获得市场化能力。通过混改,使得国有企业拥有市场化的竞争能力,确立企业市场化的发展模式,按照市场化运行的规则构建企业的核心能力、管理团队以及可持续的市场化发展空间。

其三,分配变革是混改中最难的,最关键的部分就是分配问题。如何建立既符合国有资本价值原则,又符合市场价值原则逻辑的分配机制,是确保混改企业取得成效,让国企和民企真正有机融合的重中之重。对于国有企业而言,所有者“缺位”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于解决所有者缺位,但同时还要从根本上激励管理者对企业发展长期负责,做到真正“当家”。在企业内部,要承认并激励企业管理者的价值贡献,让组织成员在为企业奉献的同时,获得被企业认同的感受,让经营者、劳动者利益与企业效益正相关,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作者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