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创新创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更多小舢板乘风破浪
□ 董碧娟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北京中关村的创业者们依旧展示出强大的韧劲和活力。活力背后是合力,既有国家及时出台减税降费等一系列大力度助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也有各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全力帮扶企业,还有不断完善的创新生态和创业者更趋成熟的综合本领。

当前,疫情给创新创业带来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双创”主体犹如大海中的一艘艘小舢板,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要让其破浪前行就需要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不折不扣送达优惠,切切实实为企业减负。另一方面,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探索符合新经济特点的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全方位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

近年来,创新创业更青睐“硬科技”的趋势加速显现。硬科技创业对研发条件、人才支持、资金帮扶、成果转化等多方面有着更多诉求。各创业服务平台应瞄准新趋势,聚焦“双创”者的新需求,着眼长远发展,提供更加及时、专业、优惠的服务。

创新创业者也要积极结合疫情带来的一些新的技术应用场景,加大研发力度,增强创新本领,主动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同时,也要进一步审视自身在运营管理、人才使用、市场推广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加大力度强身健体补短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