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彰显开放决心 力促自由贸易
——海外媒体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近日,海外媒体纷纷关注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和国际贸易受到重挫之际,中国如期举办进博会意义重大。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以及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中国广阔的国内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发展,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俄罗斯PRIME通讯社重点关注主旨演讲关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相关论述,并在其报道中强调,在疫情蔓延使世界经济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不应任由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破坏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指出,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英国路透社网站报道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指出,中国将持续扩大进口。文章分析认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本届进博会如期举办是中国扩大开放的一个重要信号。

希腊《论坛报》以《中国:习近平主席亲自教授自由经济学和贸易学》为题高度评价主旨演讲。文章认为,进博会为目前艰难的国际形势提供了一个历史性机遇,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并恢复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西方国家极其困难的经济形势下,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继续促进国际经济及平等贸易的信心。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日本有400家企业参加进博会,充分显示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强大吸引力。在中美经贸摩擦激化情况下,进博会展现了中国的开放姿态。报道特别指出,日本中小企业对华关注度极高。一些企业人员虽未到现场,但也积极展出商品,并通过视频连线开展商务洽谈。

比利时《晚报》网站报道称,在世界经济前景尚存很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进博会在上海如期开幕,标志着中国向世界展示其坚定支持经济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体现了中国持续对外开放的姿态,并积极为国际经贸交往提供便利和支持。本届进博会的特别意义和重要性已经远超一个普通的贸易展览会,它将为深陷困境的世界经济带来光明。

保加利亚《劳动报》称,中国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展现了中国担当。

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刊发的评论认为,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深化双边、多边和区域合作等新举措将推动中国全面扩大开放。文章认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成为促进国际采购和投资、加强人文交流和开放合作的国际性大平台,是有利于消除各方矛盾,促进全球经济在疫情条件下复苏的新型驱动器。

肯尼亚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中国举办进博会标志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恢复常态,疫情防控措施有效可靠。进博会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展示产品、洽谈业务、拓展中国市场的良好平台,充分展现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姿态,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届进博会食品和农产品参展商数量众多,非洲企业必将从中受益;众多信息技术企业和产品参展,也将促进参展非洲企业的技术进步。

赞比亚《赞比亚时报》报道称,进博会充分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开放成果的意愿。赞比亚《卢萨卡时报》则认为,进博会是促进贸易投资和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平台,是受到全球瞩目和认可的盛会。

加纳金街商业网报道称,中国是加纳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加纳大宗商品主要出口目的地。随着疫情后中国经济强劲反弹,中国进口需求激增将进一步扩大加纳商品出口,加纳经济将迎来复苏机遇。

文/本报驻外记者 曲俊澎 杨海泉 李遥远 苏海河 田晓军 田士达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