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中经视觉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宕昌县四方村
五小产业发挥脱贫大作用
本报记者 翟天雪 李琛奇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牛新建摄影报道
▲甘肃省宕昌县两河口镇四方村村民在屋顶晾晒花椒。该村因地制宜发展花椒产业,培育特色品牌,目前花椒种植面积已达400余亩,小花椒已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四方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在加工纹党参。
▲畅通的乡村公路把四方村与外界连接起来,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和特色农产品外运销售,成为村民的脱贫致富路。
▲四方村养蜜蜂专业户袁小学在查看蜜蜂长势情况。作为养蜂“土专家”,他把自己的养蜂技术义务传授给乡亲,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为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四方村投资修建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方便村民健身娱乐。

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两河口镇的四方村,山高沟深,交通闭塞。全村192户78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9户655人。由于当地自然条件恶劣,长期以来村里主导产业始终没有发展起来。如何破解穷变富,摆脱贫困落后现状?帮扶单位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李灏告诉记者,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他们结合村情、社情和户情,积极引导村民培育中药材、花椒为主的种植业,以养蜂、养鸡、养兔等为主的养殖业,以小庭院、小家禽等为主的“五小产业”助村民脱贫增收。

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队还积极协调知名企业到四方村传经送宝,有效解决了中药材和蜂蜜销路不畅、价格不稳的难题,并以四方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契机,先后成立了益农中药材种植基地、富民花椒种植基地、中华土蜂养殖基地、鑫军养兔基地、肉鸡蛋鸡养殖基地。去年,四方村实现利润分红20.472万元。

今年9月,四方村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整村退出贫困村。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