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经发布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惠企政策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祝君壁

日前,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了《2020年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三季度反映总体负担增加的企业占比较前两个季度大幅减少;呼吁延续按比例减免和缓缴社会保险费及医疗保险费、持续降低用电和用气成本、减轻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负的企业占比分别为77%、58%、49%。据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介绍,为跟踪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成效,受工信部委托,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连续三个季度对31个省(区、市)的8600家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其中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占比分别为76%和56%。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援企稳企助企政策效果显著。单立坡表示,企业反映社保和医保费减免缓征政策对企业支持效果最好,含金量最高。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希望,一些力度大、效果好的政策能够延续实施。报告显示,中小微企业诉求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延续获得感强的阶段性政策,将“雪中送炭”进行到底;二是优化财政金融支持方式,促金融“活水”浇灌更多小微企业;三是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推动制造业物流业融合发展;四是增强租金减免政策可操作性,让减租“及时雨”更好润泽困难企业;五是对重复检测、认证、评估、检查、测绘等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进行清理。

在地区评价情况方面,报告显示各地降成本成效显著。单立坡建议,各地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治理涉企收费,加大依法推进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工作力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