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两年来——
营救疏散遇险群众123.7万余人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常理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成立两年以来,坚决扛起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新使命。队伍着眼“大应急”体系建设,制定部级应急预案和响应手册,建立多部门会商研判、预警响应机制,与军队、社会应急力量和大型企业建立联勤联动联保协作关系,初步构建了畅通高效的应急指挥机制。同时,队伍着眼“全灾种”救援任务,全国布点组建了8个机动专业支队,各地分类别组建了地震、水域、山岳、洞穴等专业救援队2800余个,努力提升综合救援能力。

琼色表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着眼“体系化”装备建设,加快补充急需装备,升级换代常规装备,研发配备高精尖装备。目前,队伍配备消防车5.3万辆,消防船艇7400余艘,各类专业救援装备器材1160万件(套),基本涵盖了城乡和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以及洪涝、地震、地质、建筑坍塌、危化品泄漏等灾害事故处置的各个领域。

两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261.6万次,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123.7万余人。有效应对处置了江苏响水“3·21”爆炸、贵州水城“7·23”山体滑坡、福建泉州“3·7”建筑坍塌、严重洪涝等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

记者了解到,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先后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综合体、文博单位、电动自行车、消防车通道等专项治理,组织实施三年整治行动,及时排险除患,坚决防止形成区域性问题、系统性风险。持续强化消防宣传教育,以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为抓手,着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两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共排查各类单位场所1032万家,消除各类隐患1433万处,督改重大隐患1.1万处,全国火灾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说,近年来重大火灾风险隐患持续攀升,森林防火压力越来越大。作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森林消防队伍今冬计划抽调1750人和2架直升机到河北、广西、陕西等省区驻防,随时应对突发火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