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代步车该管管了
□ 斯涵涵

因为老年代步车不用上牌、无需驾照、不限行、价格低,具备机动车无法比拟的“优点”,又比自行车、电动车快,且能载人载物,不用顶风冒雨,颇受一些老年群体欢迎,因而在不少城市和乡镇道路频繁出现其身影。

而且,车身后方醒目的“老年代步车”几个字,仿佛成了一道护身符。好多老人没有学过道路交通安全法,不懂得安全驾驶,有时还漠视交通规则,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掉头……想怎么开就怎么开,使他人唯恐避之不及。近年来,老年代步车逐步呈现“汽车化”“年轻化”,更直接威胁到公共交通安全及法律威严。

实际上,真正的“老年代步车”是一种医疗器械,是不能上路行驶的。近年来老年代步车保有量持续增加,但其缺乏统一的生产标准,还存在违规销售、不挂号牌难以监控等问题。同时,违规上路引发的交通事故也逐年攀升,埋下了不小的公共安全隐患。

依照法律,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路行驶,各地也在大规模开展整治闯红灯等违规行为,在此情形下,似机动车非机动车的“老年代步车”横行在法治盲区,形成了不良的违法示范,损害法律威严,危害交通安全。

交通安全大于天,事故往往出现在懈怠之时。树立法律威慑力,整肃老年代步车乱象,不能任其横行在法治盲区,老年代步车的科学治理方案亟待提上议事日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