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广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邹平: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
山东魏桥年产76万吨高精铝板带项目
邹平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内万通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成品车间
山东六丰机械轮毂生产现场
山东邹平中国铝谷大厦

邹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经济发达、基础雄厚,是山东扩权强县改革9个经济发达县(市)之一。邹平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位于滨州最南端,东接淄博,西临济南,南依胶济铁路,北濒黄河,距济南国际机场60公里,离青岛240公里,济青高铁在邹平设站,实现了15分钟到济南、1小时到青岛、2小时到北京、3小时到上海。济青高速横穿市境26公里并设2个出口,济东高速在邹平设2个互通立交,小清河复航工程在邹平设2个港口,货运铁路专线年底前右线开通,“陆海空”立体化交通体系已现雏形。

2020年1—10月份,邹平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9%;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资8000万美元,同比增长6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1%,在疫情重压等复杂形势下,顺利实现稳步回升、逆势上扬。

新近发布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认定名单中,邹平国家高端铝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成功入选,成为今年全国11家之一、山东省率先上榜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10月8日,年产32万吨新能源太阳能电站用铝合金材料项目在邹平落地。投资方江苏礼德铝业正是看中魏桥创业等企业的优质资源和邹平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司才落户邹平。此项目是邹平铝产业链延伸的又一新方向,将为当地进军光伏产业注入新动能。

2020年以来,邹平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厚植多年的优势产业资源,聚力“双招双引”,转换发展动能,全力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耗量、能耗下降明显,“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49.1%,铝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00亿元,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铝产业集群迈向绿色高端

——5个轻量化项目近期陆续投产

10月26日,山东宏和年产1700万件轻量化挤压结构件项目一期工程在魏桥轻量化基地正式投产。该基地还有高性能泡沫铝构件等4个高附加值深加工项目近期将陆续投产。邹平今年新开工涉铝项目中,全是绿色高端项目。

轻量化代表着制造业绿色转型的方向,也是邹平铝业提升附加值、突破中高端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山东省委决策部署,邹平全力打响“山东铝业”品牌,推动铝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向绿色高端迈进。

仅“铝水不落地”每吨铝最高可降低成本900元。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了当地7大企业集团和90%的铝合金产能。以魏桥创业为龙头,采用铝水不落地、直接运到下游企业的集约节能高效“上下游一体化”生产模式,在全市形成“热电—氧化铝—电解铝—铝型材—铝精深加工”完整的产业链,孵化培育了200余家铝业企业,铝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三分之一以上,成为邹平第一支柱产业。

2020年,邹平铝产业集群营业收入预计超过2100亿元,深加工的中高端铝制品占比达65%以上。邹平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不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集群。目前,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累计进驻高端铝业项目25个、投产项目15个,铝深加工能力达115万吨,预计到2022年,铝深加工能力超过200万吨、产值突破600亿元。轻量化基地引进落地轻量化结构件、全铝车身等项目,正加快形成“铝原料—汽车用铝合金材料—汽车总成—废铝再利用”产业闭环,打造国内较大、竞争力较强、世界一流的铝基轻量化结构件研发制造基地。

产业链下游向高端延伸,上游也在绿色重塑。再生铝能耗、排放均不足电解铝的5%,推动着铝产业链绿色转型。今年,邹平的再生铝产能达90万吨,2022年将达200万吨,成为全国知名的再生铝循环产业基地。

作为铝产业链上游的氧化铝,也衍生出附加值更高的产业方向。6月底,邹平市10个精细氧化铝项目集中签约,目前已有2个项目点火投产,深加工产品每吨售价达到20万—120万元。延伸产业链,邹平市重点瞄准高纯α-氧化铝、电容刚玉及高端模具模料、蓝宝石、耐磨耐温材料等板块,培植壮大精细氧化铝产业,预计年内精细氧化铝产能将突破60万吨,未来3年可达200万吨。

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累计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与中科院签约成立山东省铝业综合技术转化中心;与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合作成立铝业创新设计中心。邹平搭建起中国“铝谷”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完善线上交易、线下服务功能,推动形成绿色高端创新的铝业生态圈。目前,百余家金融、设计、研发等企业和机构陆续进驻,技术、资本、人才、服务融合效应逐渐显现。

传统产业增添新动能

——解决高端特钢需大量进口“卡脖子”难题

高品质稀土特殊钢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被列入国家相关部门工业强基工程、中科院弘光专项,产品方向是替代进口,主要用于高端装备制造业。为解决高端特钢需大量进口的“卡脖子”难题,西王集团与中科院金属所全面合作,成功研发出高端稀土特殊钢新材料新技术。目前,双方深度合作,正在邹平共建国家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保障基地,包括年产100万吨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项目、稀土特殊钢检测分析中心等四大项目,已全面启动。

着眼于推动“钢铁高端化、纺织智能化、食品战略化”发展,邹平大力实施西王集团年产60万吨玉米胚芽油项目,项目被列入国家粮油创新发展示范基地。传洋集团年产50万吨热镀锌金属制品、广富集团年产10万件风电海工装备、魏桥创业弹性导电材料等绿色智造项目正加快建设实施,部分已投产见效。邹平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化改造提升,抢占抗菌防护、医疗卫生等领域市场空间。魏桥纺织智能化紧密纺工厂,可实现生产全程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化,多项标准在同行业处于领跑地位;食品医药行业巩固行业优势,向营养健康、绿色安全等领域延伸。

抢占“四新”经济高地

——加快打造氢能小镇、大数据小镇

“四新”经济已成为区域竞争的炙热板块。10月6日,山东铁雄冶金有限公司140t/h干熄焦投产暨焦炉煤气提氢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邹平“氢能小镇”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为抢抓“四新”经济发展机遇,邹平市加快打造氢能小镇、大数据小镇、生物医药产业园、碳纤维工业园,持续引进后续项目,让新经济快速成长壮大,构筑邹平经济新底色。邹平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项目新上2条通用型药品制剂生产线和4条原料药生产线,正在构建以生物医药为主导,集研发、生产、综合服务等多功能复合的智慧化产业园区,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加速替代,魏桥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可替代煤炭3.4万吨。新基建加速布局,制定邹平市5G规划,启动建设5G基站166处,计划完成建设5G基站400处,为布局数字经济,拓展5G应用覆盖打好基础。即将开工建设的邹平大数据中心项目,将引入超算智算、数据存储等现代信息产业集群,建设大数据小镇,发展成为邹平数字经济的新引擎。(数据来源:邹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