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淄博:
为校企合作“穿针引线”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王 娟

“这条毛巾上的彩条应用了生态感应纱,当细菌超标时,感应条就会由蓝变红,用皂液清洗干净就会恢复原色。”山东淄博周村区的飞狮巾被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中华对公司的新产品津津乐道。

谁能想到,这家以出口代加工为主的企业几年前还在生死线上挣扎。“多亏了区科技局的牵线搭桥,引荐了江南大学纺织学院,帮我们攻克技术壁垒,让传统的毛巾嫁接上新技术新工艺。”董中华告诉记者,如今企业的功能型产品已占全部产品的七成以上,去年销售收入达到1.3亿元,毛巾生产由普通实用型向功能保健型转变。

一次成功的牵手,不仅救活一家企业,还激活了一个产业。去年以来,周村区科技局精准对接,促成30项校城融合项目牵手,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医养健康等优势产业,培育了4家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等多所高校院所建立了6家产业研究院。

周村区科技局副局长孙淑萍表示,校企“联姻”是一个长期的合作过程,为规范校城融合项目管理,周村区去年专门推出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由科技局负责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实施、验收和监督程序,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制定项目进展进度计划书,定期召开项目进展调度会。今年正式上线了周村区科技项目管理系统,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校企融合项目管理更高效、更透明。

“项目监管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和高校的合作更顺畅、更高效。”山东福王家具有限公司红木博物馆馆长王峰非常认可周村实行的校企融合项目管理办法。今年1月,经区科技局“穿针引线”,他们和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签署了家居设计研究院项目任务书,目前已经设计出了30余个产品。王峰认为,校企融合项目引入第三方考评和量化,合作双方各自的任务节点以任务书的形式给予明确,工作路径非常清晰,如果达不到效果的话也有相应的制约和惩罚,为合作双方减少了很多困扰。目前,他们正与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寻求更长久、更深度的合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