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届进博会不寻常
□ 徐惠喜

浦江潮涌,世界瞩目。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四叶草”喜迎世界各地新朋老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本届进博会如期举行,显得尤为不同寻常。

进博会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从首届进博会上宣布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大举措,到第二届进博会上宣布“五个继续”,中国的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任凭国际风云变幻,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洞察经济全球化历史大势,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能。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东京奥运会、迪拜世博会等许多大型活动都推迟了,众多国际峰会都改视频方式了,大量展会已经“云”上举行了,但第三届进博会依然在线下举行,还专门开设公共卫生防疫展区,这充分彰显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得益于此,本届进博会魅力不减,吸引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我们看到,世界工业电气行业十大品牌、工程机械六大品牌、前七大汽车整车厂商、众多国际知名医疗医药企业……这些跨国公司悉数参展,而且平均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14%,还有一批企业已签约决定参展未来三届进博会。跨国公司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抗疫成就的肯定。

中国经济率先复苏,让世界对中国、对进博会充满期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将是今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加快,同比增长4.9%。前9个月货物进出口贸易实现同比增长0.7%,外国直接投资势头良好。

万商云集使进博会成为国际社会近距离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从这里能够感受中国经济的强劲脉动。今年的展会,展区更大,老朋友踊跃参展,新展商慕名而来,其中包括近50家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展品更靓,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业态更新,展示的数字经济和绿色技术新成果,勾勒出未来生活的新场景。

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世界各国共享发展的新机遇。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构建新发展格局,旨在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循环发展,通过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进博会正是连接两个市场、整合两种资源的重要枢纽。前两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1289.6亿美元,外商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机遇。举办进博会,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也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和发展空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