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天文学家利用FAST发现脉冲星超240颗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沈慧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悉:目前基于“中国天眼”(FAST)数据,我国天文学家发现脉冲星数量超过240颗,基于FAST数据发表的高水平论文达40余篇。

近日,北京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柯伽研究团队利用FAST探测到一例快速射电暴(一种神秘的强大无线电波)重复爆FRB180301,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该重复爆的辐射具有丰富的偏振特征。这一观测为快速射电暴的辐射起源提供了新的信息,显示了磁层在快速射电暴辐射机制中的作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有关专家表示,FAST的顺利运行使得我国相关科研团队迅速成为国际快速射电暴领域的核心研究力量。

据介绍,随着性能的提升,FAST的科学潜力还将逐步显现。同时,它还有能力将我国深空探测及通讯能力延伸至太阳系边缘,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目前FAST已经正式对国内天文学家开放运行,设施运行稳定可靠,近一年已经观测服务了超过5200个观测机时。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