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东莞市对口帮扶西藏林芝市巴宜区10年——
跨越4000公里的接力帮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团结小学操场上,来自广东的援藏教师正在向学生教授跆拳道。 本报记者 庞彩霞摄

广东东莞市与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相隔近4000公里。一个是珠三角区域的制造业大市,一个是雪域高原上的农牧名区,自2010年起,他们因为对口帮扶、区域协作而交往、交流、交融。

10年来,一批批东莞援藏人按照“巴宜所需,东莞所能”的原则,用心、用情做好脱贫攻坚这篇大文章。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东莞市财政投入计划内援藏资金达5.49亿元,援藏项目154个。2013年7月至今,东莞市政府、市直各部门、各镇街、相关企业支援的计划外援建项目资金共6212万元。

“结亲”帮扶暖人心

10月29日上午,在巴宜区百巴镇拉格村的小广场上,东莞援藏工作组正在举行御寒物资捐赠仪式。“所朗家、罗布家、普巴家……”东莞援藏干部、林芝市巴宜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望生在村干部的协助下,将羽绒服一一递到拉格村各户代表手中。“这羽绒服真是厚实呀,真心感谢杨主任和东莞援藏工作组给我们送来御寒衣物!”拉格村村主任所朗兴奋地说。拉格村全村共有133户591人,是巴宜区人口最多、贫困户最多、位置最偏远的行政村。按照上级要求,村“两委”日常都要组织村民在村口、村道上义务值班。但是眼看寒冬将至,可村民们的御寒衣物却严重不足。怎么办?

“按照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要求,我们东莞援藏工作组实行‘一对一’‘结亲’式帮扶。我负责对口帮扶拉格村及贫困户普巴一家。”杨望生告诉记者,最近一次走访中,他了解到村民缺御寒衣物,就立即协调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帮忙联系以纯集团,企业免费送来了300件羽绒服。

“援藏干部不仅关心我们的生活所需,而且积极帮助我们销售松茸。”所朗说,松茸是拉格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鲜松茸售价一般为每斤80元至90元,援藏工作组与巴宜区发展改革委驻村工作队一起帮村民“带货”,使销售价格达到每斤120元,最高能卖到每斤200元。据了解,拉格村今年松茸收入可达230余万元。

“结对帮扶,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广东援藏成效显著。”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东莞援藏工作组组长、巴宜区常务副书记卢达明告诉记者,在东莞援藏工作组的积极推动下,东莞市已有9个镇街与巴宜区9个乡镇(街道)“结亲”。

据了解,东莞桥头镇向巴宜区百巴镇捐赠52万元项目发展资金,东莞援藏工作组从东莞市民政局、市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争取到183万元帮扶资金,帮助完善巴宜区基础设施建设。

顽疾医治不再难

在雪域高原,东莞援藏干部用心、用情对口帮扶的温暖故事数不胜数。

走进巴宜区八一镇玉麦村益西顿珠的家,他告诉记者,大儿子朗加9岁起就得了I型糖尿病,至今已经7年。为了治病,益西顿珠家每年都要花费6万多元,但更糟的是,由于病情加重,朗加的双眼有可能失明。益西顿珠家的“一对一”帮扶者卢达明了解情况后,多方联系广东相关医院与专家。“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和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帮助下,朗加可以到广州治疗双眼。”卢达明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朗加的病情有了好转。“现在我的眼睛好多了,真得好好感谢卢叔叔和大家!卢叔叔还为我解决了5万多元的医药费用。”朗加说。

17岁的格桑7年多来备受皮疹、关节痛、头痛等病症折磨,多方寻医,病因未明,病情反复。她被巴宜区人民医院收治入院后,东莞市人民医院援藏医生、巴宜区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何广宁便积极与东莞市人民医院风湿科、呼吸科、肾内科、皮肤科等学科联系,进行联合远程会诊,诊断出她患有风湿结缔组织病,经过1个多月的治疗,格桑的病情有了好转。10月28日,记者在巴宜区人民医院住院部见到她时,她难得露出了笑意:“我被这个病反复折磨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看到了痊愈的希望。东莞来的医生都很负责任,真的很感谢他们。”

“医疗援助和健康扶贫就是助力民生改善。”巴宜区委书记米次说。东莞援藏干部、巴宜区卫健委副主任李卫星介绍,东莞对巴宜区的健康援助做了许多实事:多方筹措5000万元援建巴宜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摸清全区的健康扶贫“家底”,为贫困户“量身打造”诊治方案;帮助巴宜区人民医院完善医院硬件建设,建立了多个专业科室;开展基层行活动,提升基层卫生所业务能力。

村里有了田园综合体

宽敞的水泥村道和高高的路灯延伸到每家每户;藏式小院收拾得干干净净,还种满了各种花草果树;家家户户集体排污并有生态化处理……这就是如今的玉麦村,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在巴宜区规划建设的8个小康示范村之一。

“如果没有东莞援藏工作组的帮助,村容村貌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巴宜区八一镇玉麦村村主任才旦告诉记者,玉麦村地处尼洋河北岸,距离市区仅5公里,紧邻著名的大柏树景区和比日神山。以前,村里基础设施和环境很差,旅游资源没能得到有效开发利用。2019年,东莞援藏工作组投入628.62万元,为玉麦村新建公厕、硬化道路,实施路灯工程、排污工程、网围栏工程。“接下来,东莞援藏工作组还为大柏树景区进行提升扩容,我们也要积极参与进来,争取发展乡村旅游。”八一镇镇长丁增次巴充满信心地说。

玉麦村目前进驻的农业项目中,总投资5000万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最为引人注目。这个项目是卢达明引进的,他告诉记者,整个项目占地638亩,村集体每年靠出租土地就能收入38万元。“这个项目有300多亩是青冈树林,专门用于种植灵芝和季节性采摘野生松茸,一亩青冈树林大概可以产300斤灵芝,另外的300多亩用来种苹果。”

如今,玉麦村不仅变美了,而且通过吸引企业入驻,贫困户的钱包也鼓起来了。卢达明表示,依靠田园综合体项目,玉麦村的村民不仅能享受到土地租金分红,还可以通过就业、出租机械等方式持续增收,并学到灵芝的种植技术,村民们每天打零工可以赚150元至180元。2019年,全村收入达67万元。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