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欧股市上演“过山车”行情
□ 蒋华栋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美欧股市整体上演了“过山车”行情。美国财政救助计划一波三折影响了股市走势。此外,投资者担忧,发达经济体疫情二次暴发将引发新一轮防控措施,导致经济活动受限。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美欧股市整体上演了“过山车”行情。10月初,美欧股市分别上升至高点,之后开始震荡下挫。至月底,美股道琼斯指数月内整体下挫4.61%,标普500指数下挫2.77%。欧洲股市方面,富时罗素100指数、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指数也分别下挫4.92%、9.44%和5.01%。

美国财政救助计划一波三折影响了股市走势。10月初,投资者将更大规模的财政救助计划以及后续宽松货币政策等积极因素纳入预期定价考虑,美股和欧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但是,大选前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之间在刺激规模和结构方面的分歧迫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0月7日宣布,将经济刺激计划推迟到大选之后。希望的破灭使股市开始不断下调。

分析认为,此前靠政策刺激维持涨势的美股事实上丧失了短期增长动力。在财政刺激无望的同时,货币政策也无法进一步宽松。一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多次强调货币政策必须与财政政策捆绑才能效果最大化,言下之意是货币政策几乎已经“弹尽粮绝”;另一方面,虽然11月初美联储会再开议息会议,但市场预期认为美联储官员在美国大选期间不会采取任何额外刺激政策。

在美国大选前,除财政货币政策无力支持市场之外,大选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压低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部分投资者认为,在此次美国大选中,不仅两位候选人在经济刺激政策、税收政策、外交政策等领域政见迥异,而且本次大选存在邮寄选票、后续权力交接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部分投资者因此采取了减仓规避风险操作。这一力求稳妥的操作模式促使投资者在当前变现股票等风险资产,打算在大选后财政刺激计划明了之时再择机入市。

在政策不确定性引发美欧股市大幅震荡的背后,还有着投资者对发达经济体疫情二次暴发进而引发新一轮防控措施和经济活动受限的担忧。

事实上,美欧疫情恶化、政府后续防控措施出台与股市下行趋势高度关联。在10月份最后一周,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曾超过9.9万例;英国、德国、意大利三国10月底日新增病例分别突破2.4万例、1.9万例和3.1万例。受此影响,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相继在10月底宣布新一轮“封锁”政策。美国部分州政府开始重新出台社交限制措施。投资者认为,近期疫情反弹使得主要发达经济体政府防疫政策收紧。

因此,即使10月30日出炉的欧洲第三季度经济环比数据有所改善,欧洲央行也不无担忧地表示,为阻止疫情蔓延采取的强力限制措施将导致四季度前景变得更加黯淡。同时,主要金融市场面对三季度美欧有所改善的宏观数据也未作出积极反应。美股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也分别在10月最后一周下降了6.47%和5.64%。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富时罗素100指数、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指数在10月最后一周也大幅下挫。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大选和英欧谈判等事件叠加主要发达经济体疫情反弹,造成投资者恐慌情绪不断加剧。衡量未来30天标普500指数波动性的恐慌指数VIX在10月底曾经一度上抬至40以上,为6月份以来最高水平。在这种风险情绪之下,投资者对于大选前后的美欧股市看空态度进一步凸显。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10月3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21日至27日当周,道琼斯平均工业指数期货投机交易中净空头合约数量为15079手,较上一统计周期增加2270手;投机者持有的标普500期货净空头合约数量为44607手,较上一统计周期增加1960手。

如果深究当前美欧股市“高波动性”的根源,发达经济体流动性长期泛滥导致股市高估值泡沫这一因素“功不可没”。当各方此前频繁高歌美股达到历史高位时,已经有大量分析呼吁投资者保持谨慎态度。相关分析认为,美股不仅严重依赖流动性,同时还存在科技股与其他股票差异加大、市场过度依赖科技股等结构性问题。

乐观估计,主要公司可能通过未来的盈利情况消化当前过高的估值压力。然而,在此乐观情况到来之前,市场内外的各类震荡或者小幅度变化都有可能因股市的内部问题造成价格大幅度波动。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