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潼南:
铺就企业发展快车道
□ 本报记者 吴陆牧

记者在重庆潼南高新区见到檬泰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崔洪源时,他正带着团队忙于柠檬果胶产品的研发。“得益于潼南区开展的产业专利导航服务,公司对核心技术和重点产品的专利布局更加明确。”崔洪源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已经申请了包括柠檬果胶生产技术在内的93项发明专利,掌握了发展主动权。

记者了解到,为打破制约企业发展的专利瓶颈,帮助企业找准技术创新突破口,潼南区建立了产业数据库和专利数据库,围绕企业立项研发等关键环节,开展专利导航和专利预警分析服务,以知识产权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潼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敏告诉记者,潼南筛选出巨科环保、檬泰生物、正峰电子等具有较强技术创新实力的企业作为导航对象,确定了柠檬深加工、电子陶瓷元器件等重点产业专利导航项目清单。据介绍,通过专利导航分析,潼南区不少企业在掌握国内外同行业技术研究现状后,重新确定研发方向和研发重点,有效规避专利侵权风险,进而优化创新资源,提升市场竞争力。

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仅仅是潼南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方面。今年以来,潼南区还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据了解,潼南区行政服务中心今年新设立“开办企业综合窗口”,整合了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等多个部门的职能,实现开办企业“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

“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这次公司办理营业执照仅仅花了半个工作日。”10月22日,潼南区乳果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丹办理完企业开办手续后告诉记者,潼南还对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包含公章、财务章、发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在内的一套印章,企业开办过程实现零成本。

为了给基层政务服务赋权,潼南在全区22个镇街市场监管所设置了登记许可窗口,就近为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即来即办”服务。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促进了市场主体数量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潼南区新增市场主体6366户,其中新增企业2011户,同比增加18.29%,实现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市场主体的平稳健康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