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保农村冬季取暖安全
许贵元

冬季取暖期将至,农村冬季取暖安全问题要引起各地管理部门和农村居民的高度重视,丝毫不可轻视和懈怠。

近年来,许多农村地区陆续推广了“煤改电”(气代煤)工作,不仅农户使用方便、操作简单,而且具有低碳、环保、清洁、节能等优点,改变了过去那种延续多年的“家家烧煤、户户冒烟、污染空气、危害健康”的状况。但是,在推广“煤改电”(气代煤)工作中,有许多村庄街道小巷宽窄不一、弯弯曲曲,房屋坐落也不整齐,给铺设地下管道和架设空中管道带来了一定难度。尽管施工时格外谨慎,但不免存有安全隐患,个别地方此前还出现管道漏气、爆炸等事故。

为确保农村地区冬季取暖安全,一是热力、电力、安监、环保等部门应对推广使用“煤改电”(气代煤)的村庄实行拉网式排查,发现有安装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采取补救修缮措施,确保供暖设施正常运行;二是严格施工安装制度和技术标准,防止出现“盲目赶工期、忽视安装质量”的现象;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和社会监督,提高农民自觉维护供暖设施的安全意识,并教育引导农户掌握使用“煤改电”(气代煤)的知识和技术,做到安全取暖、节约能源、防止火灾。

(作者地址: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西山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