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电影节办到国外去
本报记者 李佳霖

金树国际纪录片节是首个由中国企业在国外举办的国际纪录片电影节,每年秋季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2016年首次举办就有来自37个国家近400部影片报名参加,到2019年,已有126个国家4523部影片参赛。

5年来,近1000部中国纪录片走进了国际视野,《最后的棒棒》《毛坦厂的日与夜》《黄河尕谣》等国产纪录片摘得金树节大奖。“植根于世界舞台的中国‘金树’已日益茂盛,对中国文化走出去,沟通东西方文化交流,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打造了金树国际纪录片节的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滨说。

2010年,王立滨成立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事海外影视传播和国际文化交往业务,希望让更多的外国友人通过纪录片读懂和了解真实的中国。开展为期5年的调研后,王立滨下定决心举办金树国际纪录片节。

“由于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西方社会希望能够了解并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纪录片以其不可替代的真实性,作为跨文化传播中的一种文化载体,成为观察社会的有效途径。”王立滨介绍,因寓意“文化之根”,所以纪录片节被命名为“金树”。

华韵尚德德国公司总经理牛国云表示,“文化传播需要换位思考,用西方人的视角来看待中国、看待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这样可以让更多西方媒体和民众了解真实中国的发展变化”。

德国知名导演汤姆·帕列米恩是欧洲多个电影节评委,他认为近年来中国的纪录片越来越有意思了,希望能看到更多中国纪录片。帕列米恩表示,金树国际纪录片节是促进东方和西方两种不同文化互相理解的重要一步,它不仅尝试弥合东西方之间的差距,还为不同文化之间相互理解提供了可能性。

四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受到国外媒体高度关注,参赛的中国纪录片向世界生动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成就,传播中华优秀文化,阐释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呈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王立滨说,因为看好纪录片的广阔市场,金树节要站在全球纪录片发展的最前沿,汇聚全球优秀纪录片人、投资人与行业精英、专家面对面交流,获得投资、国际联合制作、版权交易等实质性合作机会。同时,建立常态化纪录片人才和片源储备库,拓展纪录片国际营销网络,搭建国际纪录片版权交易平台和文化贸易平台,线上实现版权交易、人才交流的常年运行,线下每年举办一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在这个平台上讲好中国故事,通过版权交易促进文化贸易,在世界范围内推动中国纪录片全产业链发展。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面临着‘走不出去’‘引不进来’的双重阻隔。2020年第五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也延期到明年举办。”王立滨说,“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我们展示了许多跨文化传播交流领域的成熟品牌,与更多国内外企业交流合作,寻找摆脱困境的出路。”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