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来安县:
订单种植富农家
本报记者 白海星

又是一年丰收季,安徽省来安县施官镇桥西村的高标准农田里,联合收割机纵横驰骋,脱好粒的稻谷经由高位出粮桶不断流出,洒下一片金黄。

看着一袋袋装好的稻谷,种粮大户陶秀山满脸喜悦地说:“这片地里种的是优质品种——原谷真香,收成好,价格也高,今年的利润肯定差不了。”

陶秀山与来安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保价收购合同,公司提供统一供种、统一供肥、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等全程生产服务,符合品质要求的稻谷,以每斤高出市场价0.2元的价格收购。

陶秀山算了一笔账:公司提供种子、化肥,每亩成本就少了100多元,收购价高,还能另外增收100多元,每亩地要比往年多挣300多元。“今年,我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种植了450亩订单水稻,连片种植便于统一管理,全程实现了机械化,省时省力。”

近年来,来安县引导粮食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签订“订单种植”合同,通过“优粮优价”的市场调节机制,引导农民种植适应市场需求的绿色优质粮食。

“优粮优价,订单种植,实现了由‘多产粮’向‘产好粮’的转变。”来安县农业农村局机械化管理中心主任汤雷鸣介绍,目前,来安县内有12家企业与农户签订了订单种植合同,订单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良种入田率达98%以上。今年,全县粮食收购均价达到每斤1.35元,比往年高出近0.2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