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揭开美国“清洁网络计划”的真面目
□ 郭 言

今年8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推出扩展版“清洁网络计划”。此后,蓬佩奥和一些美国政客就不断大力游说甚至胁迫更多国家和地区加入所谓的“清洁网络联盟”。他声称,“清洁网络计划”将在运营商、应用程序、应用商店、云端及电缆等5个领域对抗所谓的“中国威胁”。为了推行这一计划,蓬佩奥等人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甚至恐吓塞浦路斯等国家,要求这些国家不准与中国5G供应商合作,否则后果很严重。

只要稍加辨析,就不难发现,蓬佩奥等反华政客嘴中的“清洁网络”,背后隐藏着肮脏企图。

首先,“清洁网络计划”号称是为了保护美国公民的数据安全,实质却是为了打压中国科技企业。近年来,美方为了维护其科技霸权,不断动用国家机器无理打压一些技术领先的非美国企业,特别是中国企业。华为、字节跳动等企业都深受其害。美方寻求网络清洁是假,追求科技霸权是真。

其次,“清洁网络计划”是一些美国政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上演的又一出政治闹剧。近年来,一些美国政客为了追求政治私利,不断炮制“中国威胁论”,煽动社会对立情绪,毒化美国乃至全球的政治空气,“清洁网络计划”就是他们这些可耻行径中的一部分。

第三,众多证据可以证明,美国长期以来大肆进行网络窃听监视,美国才是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蓬佩奥等美国政客口口声声为了国家安全,却不断掩饰这样一个事实:美方才是这个地球上最大的“窃密惯犯”。从“维基解密”到“棱镜门”,从“方程式组织”到“梯队系统”,不断揭示出美情报部门监控全世界网络设备的恶行。蓬佩奥等反华政客在“清洁网络”议题中对中国的攻击,是典型的“贼喊捉贼”。

当前,中美双方在数字科技领域各有优势。中美加强合作,本有助于共同做大数字经济蛋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符合中美两国和全球利益。然而,蓬佩奥等美国政客不断谋求以意识形态划分数字信任标准,给全球科技企业打上不同政治标签,对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美方的肮脏企图和卑劣行径,注定在国际社会不得人心。近日,欧洲竞争电信协会就谴责出于地缘政治原因对中国5G供应商的任何禁令,强调只有在确凿事实基础上才能证明此类决定是合理的,警告排除特定供应商将对消费者、企业和市场产生不利后果。

美国一些政客出于其政治私利而恶化国际关系,政治化、污名化他国科技企业,换来的将是美国国家形象受损和国际信任赤字,最终也将自取其辱。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